京都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城市,第一次自助旅行的城市是她,住過最久的城市是她,去過最多次的城市也是她,不過我卻無法直率的說出:「喜歡京都。」因為這個城市無論四季總是充滿觀光客;因為這個城市總是以華麗的姿態呈現在世人的眼前,因為這個城市的人們似乎是矜持冷漠與驕傲的,所以我不斷的造訪,震懾於她的美卻也有些厭倦這樣的完美。‧

這一次的旅行不免還是安排了京都,因為加入了新的夥伴,有了新的體驗,忽然覺得這個城市還有我不知道的秘密,模模糊糊的感覺在回家後發現的《從書店窗口看京都》 (本屋の窓からのぞいた京都:恵文社一乗寺店の京都案內)這本書裡有了些線索。

一個城市會有怎樣的書店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事物。京都雖然沒有神保町,但是京都的書店就跟咖啡店一樣是很有特色的,惠文社就是一例。

曾被英國《衛報》記者多德森(Sean Dodson)選為世界最佳書店之一的惠文社是間坐落於京都左京區的獨立書店。2007年我在一個雨夜裡造訪這間有著溫暖燈光的老書鋪,對於這間書店的書架有著極大的敬佩與感動-不一定是新書而是適合的書-在書架上每一本書都有著緊密的連結,也因此才形成了這間書店獨一無二的風格,是我心中嚮往的書店原型。


在數年後的今天我有機會讀到《從書店窗口看京都》這本由恵文社一乗寺店為作者寫出的作品,更加讓我了解到這個有著美麗靈魂的書店,也多了一些了解京都這個如此矛盾城市的線索。京都人的確是矜持冷漠與驕傲的,但另一方面他們的包容與鑑賞力也的確超乎一般,所以京都才會有像惠文社或其他特色書店的存在力量。不只是書店,京都的百年老舖、職人們都試圖在懷舊與新鮮。傳統與新潮的兩端找出平衡點,這是這個城市矛盾性格的來由卻也是她之所以風情萬種的真正原因吧?

我想今後我應該還是一面說:「為什麼又要去京都?」然後一面安排京都的行程吧?希望京都一直美麗而矛盾的存在著,也希望這樣的養分可以一直滋養著惠文社與其他有特色的書店、咖啡店、食堂…,等著我一一去拜訪。


 

超魔力的惠文社書店探訪紀行

 

世界十大最佳書店

 

惠文社宣言
惠文社一乘寺店,位於京都左京區,是一間「關於書籍種種的精品店」。不似其他書店純粹陳列新書的做法,店內每本書籍都是經過店員的精挑細選,才介紹給所有愛書人。除了書籍之外,還販售CD、生活雜貨與衣服等商品,店內附設的生活館與Enfer藝廊,亦經常舉辦各領域藝文創作者的作品展。
店家認為,只要是嚴選商品來進貨販售的零售店,無論是哪種類型的店家都應能稱為「精品店」。而在「關於書籍種種的精品店」取代「位於京都一乘寺的書店與生活雜貨鋪」的日子到來之前,他們期許自己能秉持一貫信念、維持自我風格,永續經營這家獨特的店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