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是菁英主義者。總而言之討厭笨蛋。不熟的人總覺得我狂妄,久了就知道我的原則其實是:「笨,沒有關係;假裝不笨,該死;自作聰明,罪該萬死。」我的菁英主義裡包含了相對的權力與責任,只是很難簡單解釋清楚,直到看了《隱蔽搜查》才發現原來我的「人生概念」與龍崎伸也如此相似,只不過龍崎伸也貫徹自我的理念的決心與魄力是我所不能及,這傢伙才是徹頭徹尾的菁英主義者呢!

「我既然被選上,就有義務保護這個國家。如有必要,將不惜犧牲性命。」這是龍崎伸也的台詞之一,乍看有些矯情過火的台詞,龍崎伸也說來卻一點也不讓人覺得突兀或浮誇,老實說這結果是很讓我跌破眼鏡的,因為龍崎伸也在小說的前半段實在不能說討人喜愛。

東大出身的「特考組」菁英官僚,現任警察廳的官房總務課長,負責協調金字塔系統上下的決策及應付嗜血難纏的媒體。在旁人眼中,他是個太過盡忠職守的「怪胎」,任何事都考慮周詳。主管的想法、屬下的作法,層層官僚體系裡的應對進退…,他認為自己不能出錯,每一步都想到對以後的影響,甚至還考慮到退休後的出路。對家人的應對也是以自己工作為主要考量,工作很辛苦,所以回家就是吃飯睡覺。國家大事他管,家中小事就是妻子的責任。女兒與前主管的兒子談戀愛,問他:「我如果和那個人結婚是不是對你的工作有幫助。」龍崎伸也的回答斬釘截鐵:「是!」兒子考上私立名校也只是一句話:「重考!」因為沒進東大就沒前途。這樣的主角卻在作者鋪陳的劇情裡,從一開始的惹人厭到後來的從心裡佩服,作者的功力實在不容小覷。

我想能有如此轉變是因為作者明白清楚的透過龍崎伸也這個角色傳達出理想與現實並非在天平的兩端,這世上或許有許多灰色地帶,但如龍崎伸也所說:「正道走不通就是社會的錯。」其實說出此話時的龍崎伸也並非故作清高的置身事外,在經歷一場可能會撼動整個警察體系的風暴同時,龍崎伸也還要面對自己的兒子吸毒的打擊,因為這件事一旦曝光恐怕讓他升遷無望、甚至可能掉飯碗。

面對一切可以以「隱蔽」處理的誘惑,龍崎伸也理性的以現實考量但不選擇向現實屈服,他決定面對一切,不逃避該負起的責任-身為菁英官僚的責任是保護這個國家!因為「人往往會選擇最糟的決定,所以世上犯罪、自殺曾出不窮,阻止這些事便是我們的責任。」

大部分的人在享受權力的同時,總是忘記這份權力伴隨而來的責任,等到出了事便想盡辦法推責諉過,一副與我無關的模樣。大概是巫婆每天上班都在看這種戲,於是對龍崎伸也即丟官也要想辦法「走正道」的身影特有感(有肩膀的男人果然不一樣)。我特別喜歡故事裡當伊丹跟龍崎說:「你真是個怪人,老是說這是你的職責、義務而非工作…」龍崎回答:「我不想單純為賺錢而工作,既然當上官僚,就得背負重大使命。」不管當官僚對龍崎伸也而言是個什麼樣的「夢想」,他很清楚自己的權力越大,責任就越大,而非特權就越大,保障就越大,可以胡作非為。

希望每天讓我看「洞窟世家」的那些主管(尤其是沒肩膀的男人必看)可以看一看這本小說,我覺得應該可以獲益匪淺。

最後容我透露一點劇情,不想看的就跳過。關於龍崎伸也女兒的婚事,他說對他前途有幫助是真的,可是龍崎沒說的是:「沒有也沒關係。」所以造成女兒的不諒解。龍崎伸也對於工作或許可以運籌帷幄、溝通無礙,可是家人卻無法暢所欲言,也許就是這個反差讓這個角色更具真實感,總之作者金野敏厲害,我還蠻期待下一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