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維珍相識是在網路上,這對巫婆這種連MSN都要走入歷史卻不曾用過的非網路社交上癮者實在是奇緣。如果沒記錯當初應該是因為寫了關於《江戶町》這套書的文章而與維珍結緣,到現在也快六年了!平時不連絡的我們偶而有接觸也都是因為書,也許是他看到我的讀書心得後來個留言,或是我看到他新編的書去個媚兒(因為巫婆沒有非死不可)。去年要出門旅行前剛好看完維珍編的《情書的技術》,維珍來了留言,於是巫婆寫了聖誕卡從日本寄回來給他當紀念,可愛的維珍回寄了名信片與一本書給巫婆,名信片是巫婆喜歡的松浦彌太郎的(超開心),而書呢?是維珍介紹的《我們的幸福時光》作者的另一本書《熔爐》。

其實維珍介紹的《我們的幸福時光》我一直記在心上,書一出來就看了,可是感受卻複雜的沉澱許久都無法清楚表達。這本書的作者是韓國人,老實說我對於連上帝都快變成韓國人的這個國家不是太有好感,但是對於維珍的推薦還是有幾分信心,書的質感好的出乎我的意外,因為翻譯的十分順暢,在閱讀的時候常常忘了是韓國作者,不過這本書想探討的問題十分複雜,我覺得作者還是有煽情的成分在,這點讓我有小小的「韓劇感」。

《我們的幸福時光》主要探討死刑。主角是一位自殺三次未遂的富家千金女與一位自小身世悲涼的死刑犯。在兩個同樣憤世嫉俗的靈魂相遇後,彼此漸漸有了改變,最後死刑犯還是死了,女主角則像是代替他活下去似的,繼續從事輔導死刑犯的工作。

 

死刑說來似乎是正義的化身,但從另一方面說它仍舊是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依然是殺人,只不過是在所謂法律的保護傘之下變得合理化了。這並不是說我贊成廢除死刑,關於生死的問題一向都很兩難,尤其是死刑與自殺更是如此。不管任何宗教只要碰觸到「剝奪生命」都幾乎是反對的,自殺會下地獄永世不得超生,墮胎會有嬰靈糾纏等等,而死刑的灰色地帶就在於死刑犯先剝奪了他人的生命,所以該以生命償還,但人類如何執行神的權利?所以警察、法官、律師、劊子手即使法律的保護下殺人依然會有罪惡感。

《我們的幸福時光》書中有一段是被害者的母親因為接觸宗教,想要依照上帝的話語去寬恕殺了她女兒的主角而去探監,但當她真的與兇手面對面時她卻無法說出:「我原諒你!」我覺得想要去寬恕他人是「神性」,而無法原諒他人是「人性」,這兩種矛盾的情感是人的本性,不管「神性」或「人性」都是人類獨有,畢竟眾神與上帝也是我們發明的(絕對不是只屬於韓國人喔)。

人類的矛盾情感是我們能生存至今的最大武器,互助合作讓人類進步繁榮,仇恨殺戮讓人類維持平衡,所以人類應該是直到滅亡的一刻都擺脫不了這兩難的局面吧。死刑的存廢與否很難因為一本小說的出現就驟下定論,我個人覺得作者用了點伎倆讓她的觀點獲得較多支持,那就是這位死刑犯其實是冤枉的,而且他在死前深深悔改了(這就是巫婆覺得韓劇化的橋段)。如果今天主角是挪威的殺人魔,作者還能堅持她的觀點嗎?也許我們早已文明的不該用「一命抵一命」的思考邏輯來生活,但每當我看到每天層出不窮的殺人事件時,我還是會猶豫廢除死刑的「正確性」。

在這世上的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而幸福的定義如何就如同我們生命一樣複雜沒有標準,對於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我只能相信身為人類,我們會找出更好的答案,一起為幸福的人生努力。

 

 《我們的幸福時光》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1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