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遇到這種情形應該會想盡辦法解決或脫逃吧?星野卻提出一個奇怪的請求-由繭美陪他去向他的五個女朋友提出分手。故事進行到這,如果看過伊坂小說的讀者(like me)一定會開始在五段分手的故事裡找線索,看伊坂要怎麼在最終章逆轉勝,讓星野奇蹟似的不用搭上「那輛巴士」。星野的五個女友果然都很奇怪,彷彿故事背後還隱藏著什麼秘密,只是一路看到最終章的我發現了與其他伊坂小說不同的地方,他並沒有伏筆,所有的看似是線索的線索都不是線索,星野老老實實坐上了「那輛巴士」,前往某個恐怖的地方以某種可怕的方式還債,從此以後無法回到正常生活──後面這段是我自己加的,故事只在星野搭上巴士後結束。

這樣一個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完整」的故事,卻讓我直到現在還無法忘記看完故事時的悸動,是為什麼呢?我想因為我覺得作家真的很神奇,他可以用這樣模糊古怪的故事,讓我發現很多道理。伊坂說過他是那種會很擔心很多事情的人,這樣的人格特質也常體現在他的書寫裡,所以他的小說總有種淡淡的悲傷,是對於生命無法掌握的無奈與恐懼。伊坂習慣用輕快的筆調包裹這樣的悲傷無奈與恐懼,在我以往看過的故事裡還安排了所謂的結局,似乎感覺還有希望,但是《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卻很宿命的出現了無法逆轉的結局。

為什麼呢?我想伊坂是不是終於體會「個性是命運的主宰」這件事。繭美說過星野之所以會走到這步田地是因為他從不思考,只憑感覺過日子,即使知道不對勁也選擇逃避,所以終於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巫婆的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不願真正面對自己,不斷找藉口、找擋箭牌,所以終究他們的生命會走到無可挽回的地步,而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其實不是別的,就是自己的個性,如此簡單。

這本書完成的時間也很有趣,是在2010年,隔一年便是311地震。在《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的最終章有一段文字:「『那輛巴士』的抵達不是在遙遠的未來,而刺不久便會依約現身的現實。…。莫非我能稱之為「人生」的時間只剩一丁點,之後就是無止境的痛苦與恐懼?又或者是連這些都不存在,唯有毫無起伏、無色無味、逼人發狂的沉默填滿每一分每一秒?」感覺這似乎就是世界末日的描述,有這樣恐懼的伊坂在經歷311後,對於生命會有什麼想法,很讓我好奇。

其實一本好看的小說應該是能夠讓有不同經歷的人們能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幫本書寫解說的臥斧下了另一個標題:「因為離別,人生才變得完整──關於《再見,黑鳥》」這其實我也同意的,藉由跟每一個女友說分手,其實也在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如果有決心或覺悟的話,搭上「那輛巴士」的星野也許會展開另一段新的人生-不過總覺得這是樂觀的人的想法,巫婆是人生黑暗的支持者,這不會是我第一個跳進腦海裡的想法。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