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看完《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的時候也介紹給同事們分享,有一位同事看完後跟我說:「雖然在家看完的時候很受鼓舞,可是今天一到辦公室就被打回原形!」這樣的feedback對我來說有點新鮮,因為我沒有把這本書當成勵志書。我總認為失敗與成功都無法複製,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同樣的方法鐵定有不一樣的下場,所以這個世界才會這麼複雜!當然他人的失敗與成功可以成為借鏡,但是最終還是取決於你如何解讀。
這位短暫被松浦彌太郎鼓舞的同事是位能力很強的人,我認為她是聰明又有好能力的人,所以對她如此直接的反應有些驚訝,但是慢慢相處下來,雖然還是不太熟悉的同事,但我敢大膽猜測也許這位可愛的同事的反應來自於「不願長大」的魔咒。
能力好的人多半對自己是不妥協的,是驕傲的,松浦彌太郎如此,我同事也如此。對自己要求沒有模糊地帶的人,對他人也很難寬容,松浦彌太郎如此,我同事也如此。但是我覺得松浦彌太郎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的意志力堅強,對於自己想做的事義無反顧而且願意付出代價;更厲害的地方在於他也能妥協,知道人總要變老,總要負擔責任,總會變得圓融,更更厲害的地方是他依然堅持理想,不忘好奇心。
我以前總認為不再任性是件很可悲的事,年紀大了一定變得現實。果真如此?來到這個年紀的我也只能像其他「老人」一樣狡猾的不給答覆。畢竟人生道路上坎坎坷坷、傷痕累累,年輕時可以說:「這才是青春!」年紀大了還如此德行我只能說:「這就叫愚蠢!」;「現實」換種說法就是「實際」,知道可以不摔跤的方法卻還故意跌倒的人真的就青春無敵還是害怕長大?年輕時耍任性是個美麗的錯誤,有年紀了還耍任性只能讓人覺得可憐。
我不喜歡長大,可是沒辦法像班傑明一樣越活越回去,所以我只能接受事實變成大人,可是我希望變成看得見帽子也看得見大象的大人。我不知道方法,但我想誠實面對自己會是個方法。拋下自己的驕傲、堅持、害怕,仔仔細細的和自己對話。我很喜歡《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裡的這段話:「如果不為所動,就會迷失方向,所以才要覺得不安,要勇敢地停下腳步,回歸自己的理念。工作或許有需要妥協的情況,但理念是絕對不能妥協的。」可是在喜歡這句話之後我做的事是去思索:什麼是我無法妥協的理念?雖然是老人的現實,但我希望漸增的年紀是自己的資產而非負債,把劣勢變成優勢(用正道)是長大的好處,我想這是我目前的收穫-我誠實面對自己的結果。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