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疑惑每個人觀看世界的「眼睛」是怎麼形成的,是因為家庭教育?生活環境?學校教育?社會歷練?或其實只是單純的個性甚至基因影響?雖然完全沒概念,但是我倒是真的很喜歡「逛」美術館。因為完全沒有美術細胞,所以只能走馬看花,但也因為沒有美術細胞,所以除了展覽品本身,能引起巫婆興趣的東西還不少,因此從第一年出國,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MOMA那種單純看畫的經驗到現在加入了建築、歷史,甚至社區再造的概念,都讓我對於「美術館旅行」無法捨棄。

 

 

只是那種在國外驚喜且驚奇的旅行經驗好像很難在台灣發生,不過偶而也會有美麗的邂逅出現,雖然機率真的不大,但也是個美好的回憶。這個美麗而偶然的邂逅出現在新化,主角是歐威紀念館與楊逵文學館。

 


。志工婆婆跟我說這是全美戲院捐贈的椅子呢

 

 

老早就知道新化有個楊逵文學館,只是休假得當乖女兒的巫婆很多時候時間是無法自由運用的。而這回是恰巧出門閒晃時看到了小巧的楊逵文學館,也剛好還有時間,於是和巫婆媽與巫婆弟一起來個小小紀念館的小小旅行。

 

。好喜歡這簡短的文字 詩一般的美麗



讓我驚奇的是歐威紀念館。簡潔純白的建築上掛著大大的電影海報,二層樓的小展場卻意外的豐富。二樓都是與歐威相關介紹,他穿過的戲服、手稿、剪報等,雖然物品不多卻十分令我意外,畢竟在台灣是很少有這樣的「保存習慣」。一樓則有個小小的放映室,不斷的放映著歐威的電影,特別的是這裡的椅子可是全美戲院捐贈的,標準的超級古老的電影院座椅,現在可是找不到了呢!

 




 

歐威紀念館旁是楊逵文學館。對於臺灣文學超級不熟悉的巫婆沒讀過楊逵的作品(汗顏),但是對於小小文學館裡的設計倒是驚喜不已。文學館裡的館藏雖然不多,設計卻十分用心,館裡的義工媽媽也十分熱情,是個有趣的參觀經驗。

希望這兩個小而美的紀念館能永續經營,因為這是屬於台灣回憶裡一頁不該也不能消失的人文風景。

 

 

 

 



。文學館旁是美麗的新化街役場  有閒可以進去喝杯咖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