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鑽石妹說一看到那個片頭我就感覺到好沉重的寂寞。因為Twitter而成為朋友的五個人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故事?一這麼想就感受到一陣無奈與無力。因為寂寞所以想與某人有所聯繫,但最渴望真實情感的人卻往往會選擇最虛幻的方式,因為這些人無法面對自己,也無法面對寂寞。我的所有感想在片尾被女主角的好朋友桃子一語道破:「那麼多人沉迷於Twitter,是因為想和某個人保持一點聯繫嗎?因為寂寞是如此可怕!

朋友公司的惹人厭狐狸精又有最新事蹟,他千方百計要參加的聚餐居然在最後一刻沒出現,惹得全公司抓狂,他不來其他人就得多付錢,因為他們參加的是有限制的特惠專案,人數與服裝都是算好的。《素直》的意思是「變得無法坦白」,我跟朋友說那個惹人厭狐狸精也許是因為謊話說的太多了所以無法坦白,以至於他做的每件事即使本來無惡意也會因為以前的印象而被安上罪名。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何嘗不是如此?因為害怕寂寞、因為渴望真愛,所以努力美化自己、表現自己,只是我們不會越界,一旦越了界就再也無法回頭了。

鑽石妹說我竟然可以把一部青春物語看成社會寫實片,我也很不想啊,可是公司跟家裡都沒有一點點令人高興的事,永遠只有爭吵與指責,這樣的生活要能正面思考也很難吧?

如果許願能成真,我不會期待在Twitterfacebook找到真愛,我只期待自由,沒有任何人干擾,不與任何人生活的自由,縱使再寂寞也沒有關係。

 

PS緯來日本台把第一集最後桃子說的話翻譯成了「孤獨」。我其實是不同意的,孤獨不會使人恐懼,寂寞才會。我想翻譯的人可能沒看過蔣勳的《孤獨六講》或是村上龍的《寂寞國的殺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