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一路昏昏沉沉的閱讀應該是因為我和天主教不熟悉的關係-開始時是這麼想的。巫婆自認並不排斥天主教,畢竟我在教會上英文課,同學裡也有教徒,而且之前去義大利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很好的阿姨,當阿姨在聖彼得大教堂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在教堂裡參加彌撒時留下的眼淚是極讓我感動的,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神」讓阿姨如此全心寄託信任,看遠藤周作的《深河》時也是很感動的……

但是《現代驅魔師》的閱讀過程卻一直讓我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幾度想放棄,但小異實在很大器,直接就寄了書過來,我怎麼可以不看完呢!然後突然發生一件是讓我有了點領悟的事件,那是在英文課,我們討論了同志婚姻是否應該開放的問題。同學裡反對者都是教徒,理由是:「This is not God’ s plan。」老實說我對這樣的說法很反感,為什麼我們要照著上帝的計劃生活?而且同學還加一句:「雖然他們 break the rule,上帝還是愛他們。」當下我終於領悟為什麼關於《現代驅魔師》之於我的格格不入在於我討厭人是該被「牧養」的這回事。


 

《現代驅魔師》為了解釋魔鬼為何存在花很大的篇幅,因為如果上帝是全知全能,為什麼會出現魔鬼?這裡所說的魔鬼並不是我們所說「卡到陰」的鬼,而是一種靈,比人類位階更高,更接近上帝的靈,他們是不被牧養的天使,God’ s plan裡的叛徒。惡魔為什麼要來招惹人類?因為要挑釁上帝。人類為什麼會被惡魔附身?因為上帝要試煉人類。

通過試煉的人類就可以像天使一樣到上帝的國度。這讓我想到王爾德的《快樂王子》,最後快樂王子的鉛心與燕子的屍體被帶到天上,放在上帝的花園裡榮耀上帝。

上帝對他的一位天使說:「把城市裡最珍貴的兩件東西給我拿來。」於是天使就把鉛心和死鳥給上帝帶了回來。
「你的選擇對極了,」上帝說:「因為在我這天堂的花園裡,小鳥可以永遠地放聲歌唱,而在我那黃金的城堡中,快樂王子可以盡情地讚美我。」--這是快樂王子的結尾,也是我很多年來一直不能理解的部分。看了《現代驅魔師》後好像有一點點理解王爾德的嘲弄意味,一身反骨的王爾德想必也不喜歡被「牧養」吧?

   


 

我自己覺得在上帝與惡魔的競爭中,人類只是無辜被擺佈的棋子,但是就如書裡所說「靈是純粹的,無關乎善與惡」,我覺得人類也是,沒有預先被計劃的方向,不管得到救贖或毀滅都是人類自己的選擇。

那麼關於驅魔呢?老實說即使不相信上帝的話,我也是相信有魔鬼的。「魔由心生」,更何況世上的事我們到底能理解多少?或者該說我是相信上帝也相信魔鬼的,因為那都是由我們的心裡長出來的,也許我的解讀還不夠周全,因為我的了解還不夠深入。誰知道呢?也許這是上帝給我的試煉的開端,能不能堅持下去直到得到「真理」,那可能就要看我是和上帝還是魔鬼有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