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不曾有過「生而為人真好」這樣想法的巫婆自然不會認為:只要長大了就會有好事發生,不過一直當小孩可能更苦惱(看看柯南就知道了)。每個人似乎在某個時期都會感到特別孤單,有人靜靜躲起來,有人瘋狂找朋友,不管是躲起來或是出去瘋,都是自我防衛的機制,因為在那當下我們可能以為人真的會因為寂寞而死去。

但即使我們的人生只能順流而下,我還是覺得人得往前看。《不適合少女的職業》裡有個很特別的「隱喻」,主角因為一本書裡關於原始人的故事而淚流不止,因為她感覺那個原始人就是她自己的化身。故事是原始人因為受到熊的攻擊,妻子死了他於是躲到山洞裡,不吃、不喝、不出聲、不做愛,他想就這麼躲著直到威脅消失。

遇到攻擊先躲起來當然也是選擇之一,可是要就這麼什麼也不做嗎?問題永遠不會自己消失,視而不見只不過讓它慢慢成為怪物,直到我們自己再也無法駕馭。當我們感到寂寞無助的時候,除了躲起來和找朋友這兩種方法外就什麼都不能做了嗎?我想對於我來說至少還有一種方法-挖井。

在《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這本書裡,兩位對談者說到關於挖井的事。書裡說到夫婦如果想要理解對方,不能光靠理性互相交談,而是得挖掘彼此的「井」。這裡的「井」很難解釋,但那是我們心裡的最需要被了解的部分,不管是希望別人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或是自己想要獲得答案的時候,我想都需要好好的挖井,從本質上了解自己的存在到底是怎麼回事,那樣才有能量繼續順流而下。

我說過雖然不覺得可以成為人類是件好事,長大也不一定會遇見好事(我沒有遇見白馬王子,也沒遇見用不完的白花花鈔票),但偶而還是會有「長大真好」的時刻就像現在-迷迷糊糊渾渾噩噩的走過國中歲月,但現在的我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那段灰色的歲月。雖然辛苦還是選擇「挖井」成為我順流而下的能量,至少現在的我有能力製作武器保護自己。

能平常平安平靜平實的長大還是很幸福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