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到的是安平天后宮旁剛整理好的角落公園。我不知道這裡有沒有名字,如果是讓我起名字的話大概會叫「蒙啊波公園」,為什麼咧?因為這裡以前就是「蒙啊波」嘛!以前巫婆的朋友來安平都會覺得很奇怪,農曆七月尤其不敢來,因為路上得經過一段兩旁都是夜總會的小路,心裡總是毛毛的。不過這對巫婆來說則是見怪不怪,從我有記憶以來,安平的夜市都是在夜總會旁邊,可熱鬧的呢!所以有時候對於安平的改變巫婆的感覺總是很複雜的。

 

 








對巫婆來說,安平每改變一個地景,就代表一個記憶終將逐漸模糊乃至不復記憶,當然我不能冀望安平永遠是那個安靜地、沒落的、寂寥的小漁村,可是不管是新的公園、優雅的步道、熙來攘往的老街…這些都不是我的「日常生活風景」,所以我總是以帶著些許抗拒的眼神注視著不斷隨之而來的改變。

 



 

沿著貴雅山公園往東興洋行的方向漫步會經過一間教會,這間教會還有個小小的聖器博物館,並且它也是間幼稚園。東興洋行和小砲台是我很喜歡散步的地方,不過以前小時候可是鬼故事盛傳的地點喔,因為以前東興洋行是廢棄的,院子裡的榕樹又大得嚇人,會鬼影幢幢也不是沒有原因滴。

 

 

順著王城路往下走就是新的地標-鹽神白沙灘公園。這裡與湖濱水鳥公園、安平樹屋連成一區,還有一個宿舍,雖然遠眺風景十分宜人,但我老實說最不喜歡這裡。比方說那個不知所為何來的雕像與開幕時比賽沙灘排球的沙灘都給我作做的感覺,因為這裡原本是一大片木麻黃,隨時都棲息著上百隻的白鷺絲,而那個整修的整潔無比的宿舍,其實只是當初一大片台鹽員工宿舍的倖存者-只留這麼一棟能表現出什麼樣的「歷史感」?夜總會的旁邊有教會與寺廟也有著前人生活開墾的歷史因素,現在變成公園能看見什麼「歷史」?

 

 

我想這是我永遠的疑惑,總聽說要爭取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打著重現熱蘭遮城風貌的口號,可是我看到的只是抹去一切舊有的痕跡,努力消耗龐大預算的工程。所以我的感情總是矛盾的,搖擺的,還有更多的無法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