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某本旅遊書的地圖上發現高瀨川的蹤跡,但是還是比對不出TIME’S的位置,「不管怎樣這次我無論如何想到TIME’S瞧瞧」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出發的,還好那天住宿的町家老闆娘知道TIME’S,親切地我們告訴詳細位置,讓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就找到這棟灰色的建築。

 

 

 

一直以為TIME’S是間義大利餐廳,到了高瀨川旁才發現它其實是棟類似集合商場的建築,其中的確有間義大利餐廳,臨水的開放空間十分引人注目,這也是常出現在介紹安藤忠雄建築裡的場景。

 

 

TIME’S裡其他的商店似乎都是服飾店,我沒興趣(我從來沒參加過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加上肚子不太餓也沒想吃義大利麵(其實是旅費很拮据),因此只是順著高瀨川漫步一路拍照。三条通始終不曾拜訪過,這裡的氣氛與四条通大不相同,有許多居酒屋,較為庶民感覺(這裡也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第一章開始的地方)。

 

 

原本不覺得沒進到TIME’S裡逛逛是遺憾,但最近看了安藤忠雄的新書發現TIME’S在他的建築歷程裡可算是一棟重要的建築,也是他少數的商業建築。

高瀨川是條人工運河,在親水的京都高瀨川卻曾是一條被遺棄的河川,二十多年前高瀨川旁的建築物全是背對著河川的。安藤忠雄要挑戰的當時十分缺乏的「景觀再造」的觀念。TIME’S完工於1984年,在二十幾年前要設計一棟維護如此不易的建築是很大的挑戰,不只要跟業主溝通,還要和市政府的法規對抗。

 

 

‧電線桿旁的小通道也是進入TIME'S的路徑之一

TIME’S的一期與二期間有開放空間的通道,安藤忠雄是以京都的小路通為發想,在建築體內還有露天的連接部分,下雨天的話還得打傘呢!看到那一段敘述時,我想起自己忘了建築是立體的空間,是需要實際到建築體裡感受的,更何況安藤忠雄的建築空間裡常常是迷宮,沒有「身歷其境」怎麼算是到此一遊呢!

 

 

 


 

每次拜訪安藤的建築總是不知為何會留下一些小小的遺憾,我明明買了李清志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可是他的尾到那篇寫的太沒我的FU,害我錯過了TIME’S的重點(書裡有寫),不過也無妨,只好當做下一次拜訪的動力了,雖然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再到京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