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的故事發生在百年前的京都(是的,又是京都),綿貫征四郎受了友人父親的請託,照管一棟有著庭院、水池、緣廊的日式舊宅。從他住進這棟古老的房子後怪事就不斷發生,已經在湖裡失蹤的友人會從掛軸裡划著小舟出現。綿貫征四郎是個沒有隔夜糧的窮酸書生,自是與戀愛無緣,但第一次被愛慕,對方竟是株日日紅,這也慘了點!庭院的池子出現了河童,鄰居太太卻不以為意,上山找和尚下棋卻遇到貍貓作弄。花精、水瀨、小妖輪番上場,雖然不解風情的綿貫征四郎常常被嚇倒,但那個不思議的世界卻讓人感覺無比溫暖、心生嚮往,在很久很久以前人的感情其實是很單純的,所以能看見與我們一起生活的精靈們,能自在無私的一起享受溫暖的陽光、輕柔的涼風、甘美的泉水。

我對於綿貫征四郎的生活十分羨慕,只要寫寫稿子、唸唸書給百日紅聽,鄰居太太便會送點飯菜來,日子雖清苦卻不太需要與人打交道,雖然那些人魚啊、河童啊、小妖啊似乎很喜歡到他家串門子,那又何妨。不過我更羨慕的是故事裡的那棟房子,要自己是那房子的話,生活一定更有趣吧。

我從小就很不喜歡自己得是個人這件事,大家都喜歡的事我常常不是那麼喜歡,談戀愛的時候不明白為什麼非得黏在一起,工作的時候不明白為什麼不可以跟討厭的同事說:「離我遠一點!」,被主管罵的時候就是倔強的不說好話(朋友說女生就是要撒嬌),因為不知道不了解也不喜歡大家的思考邏輯,所以老是覺得自己在格子外。所以我總拍不好人像,想來也許是這個原因,我好像不太了解人的感情。比起人我拍的房子漂亮多了,應該不是因為建築物不會動的差異吧?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想成為直島上的房子,因為去了地中美術館,念念不忘那裡好藍好藍的天空、好清澈的海水、無比潔白的雲朵、舒服溫暖的空氣,成為一棟直島的屋子,每天聽聽海浪聲、看看白雲飄,欣賞四時不同景色,更別說那裡也許有不輸給京都的魅麗妖怪也說不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