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乙一的敘事風格極簡卻非常富節奏感,當我一步一步跟著情節走時,心裡也不停的砰砰跳著,因為隱隱感覺那淡淡的文字背後有一抹似有若無的陰影,不知何時會像躲在衣櫃裡的妖怪撲出來把主角給吃的一乾二淨似的。
第二則故事就真的是跟妖怪有關了,清淡的文字依舊沒有明確的告訴我們什麼是故事裡的那個妖怪,其實越接近故事的尾聲,越能明白所謂的妖怪說的不該是形體而是心靈。

乙一故事裡的主角總是與所處的世界隔著一層無法穿透的膜,不該屬於這世界的卻又不知道能走到哪個適合安頓的世界。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覺得與這世界格格不入,只是在成長的過程裡我們不斷「磨練」自己,以適合生存。這是本能,但總有人能得到特權保持原樣,也許乙一就是那樣的人,而他保持的某種特質透過文字表現出來,給了閱讀者一個線索,在某個時刻能記起:我並不是唯一一個覺得世界不屬於我的怪傢伙。

 

 

 

.水稻田在《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裡有吃重的角色喔

我非常喜歡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倒不是為了小兄妹藏屍體的驚險過程,也不是為了綠姊姊的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是關於故事裡景物的描寫,乙一用了極少的字彙卻精準的描繪出日本鄉間靜謐的風景,小巧安靜的神社、抑鬱濃密的森林、綠意盎然的稻田,正因為這村莊如此平常與平和,更顯出孩子們深沉天真背後不可言喻的無邪惡意有多令人恐懼。

乙一的文字雖輕盈,但令我著迷的倒是這輕盈背後依然留有很大的空白之處可以慢慢咀嚼。不是看過就忘記的故事,不是一定要得到「為什麼」的故事,這世上有太多沒有為什麼的悲劇,有太多殘酷的事在發生的瞬間就被遺忘,我們也許什麼都不能做,也或許努力就能帶來一點改變,誰都不知道哪個才是可行的。如同推動石頭的普羅米休斯,在每次上山的過程裡看到的都是相同的風景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這是個讓我願意多思考的作家,即使他寫出的故事對我而言是如此的悲傷。.

 

 

 

.安靜美麗的二月堂雖不像書裡的小神社但很有日本和風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