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本書在我們公司命運多舛 ,不知道是不是書名的詛咒,明明上下兩集的書一直被分開擺,不是一本放上層一本放下層,就是上下集疊在一起有一次甚至隔了兩座平台…我在想是因為書名叫彼岸吧

「彼岸(ひがん),以春分或秋分為準,前後為期一周的時期。日本人在這時到墓前祭拜(墓参り はかまいり),為已故親友祈求平安。這是一種源自佛教的習俗。」這是維基百科上關於「彼岸」一詞的解釋。

很久以前就大略知道「彼岸」的日文涵義,所以當恩田陸的新書《彼岸》出現時,我以為會是非常「重」的書,加上我本來就對恩田陸有關幻想類的主題書不太感興趣,因此是不帶期望的開始(最近沒什麼對胃口的新書),不過第一章結束時我發現還是恩田陸的故事吸引了…

 

《彼岸》故事簡單,V far是個融合日本與英國文化的國家(好像隸屬於日本但又被英國統治過),而V far自己的信仰與傳統已經漸漸式微-除了每年的「彼岸」。「彼岸」是個節日,所有V far的人都可以申請參加,什麼樣的節日?到一座名叫anotherhill的島上等待過世的親人來找你…在anotherhill這樣的「人」稱做「客人」,他們不一定會出現,而你也未必能見到。但這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傳統活動,V far也以此為傲,儘管很多人認為這不過是個迷信的風俗或是大騙局。

故事一開始,主角純和他非常陌生的親戚一同參加彼岸,純是第一次參加,他是文化人類學的學生,很期待有機會參加一個幾乎是夢幻性的民俗活動,但是從一開始,島上就出現很多奇怪的事情,今年的「彼岸」和以往不同,產生驚天動地的大改變…。

 

 

在奈良飛鳥偶然碰見早開的彼岸花

恩田陸文字的魔力來自於「對熟悉的事務加以分解重組」,形成另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這個故事很巧妙的結合了傳說、密室殺人(孤島就是個大密室)、變態犯罪,卻絲毫不牽強,過程精巧刺激(其中有一段是在島上說《百物語》,想想看在一個幽靈是有實體的地方說「百物語」!),結局雖然扯到了愛爾蘭的塞爾特人,倒也能讓人信服,不過最厲害的還是恩田陸淺顯的文字依舊帶出了很多讓巫婆想思考的問題。

例如「相信的力量」,書裡提到anotherhill的存在是因為還有人相信彼岸,如果不再有人相信了,彼岸也許就消失了。本來相信的漸漸不再相信了?為什麼呢?因為懷疑。一旦有了懷疑,力量也就消失了。這其實是我們在生活裡常常面臨的問題:「怎麼相信、怎麼不懷疑、怎麼堅持」,人的心靈能量其實真的很神奇,我寧願選擇相信,然後努力去做,也不希望自己在懷疑裡反反覆覆,最後連後悔都沒有力氣。

 

 

 

。2002年參加的高山祭

 

還有關於「傳統存在的意義」,在書裡「彼岸」其實是個古老需要保護的傳統,它已經偏離了現代人的生活軌道,意思是即使沒有「彼岸」也不影響我們日常的生活,但所謂的傳統對現代人來說真的只是無用多餘的累贅嗎?對我來說絕對不是這樣的。

我總感覺人要知道自己來自何處才能繼續往前走,所謂的傳統對我來說有宛如神話的存在。我一直很喜歡神話故事,各民族的神話都非常有趣,你會驚異的發覺其中有很大的相似度,但又會因各地不同的地理氣候有了截然不同的發展結果。

我們總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我們呼吸的空氣裡有哪些養分-這就是「傳統」繼續存在的意義,是我們之所以不同於其他人的原因。知道自己的不同,了解自己的不同,建立自信,才能開闊的心胸接納各式各樣他人的不同,這比較接近我心中的「世界大同」。

囉裡囉唆了一大篇,搞的這本書好像很沉重…千萬別這麼想啊!只是單純享受閱讀樂趣的話,《彼岸》可是最好的選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