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對於行程裡有比薩斜塔是興趣缺缺的,因為要進入比薩斜塔是得事先預約的,我們的團那麼多人自然是不可能有機會進入比薩斜塔,那麼花幾個小時車程只為了看一眼從小到大熟悉的不得了的圖騰,感覺上實在是挺浪費時間,不過等我真正置身於奇跡廣場上時,我才發現這一趟絕對是值得的。

 

大教堂

 

 外牆上的裝飾怪物

 

拱門上金光閃閃的耶穌像

 

 

教堂內的長得像義大利人的耶穌像

因為比薩斜塔的名氣太響亮了,所以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斜塔身上,的確這棟圓形的鐘樓很特別(我一時想不出有哪座大教堂的鐘樓是圓形的,而且因為它的傾斜讓斜塔自建成至今都沒敲過一次鐘也可算是獨一無二),形式優美典雅,我想即使它沒有傾斜也絕對可以列入世界最美鐘樓建築之一,但在比薩讓我被電到的確是書上很少出現的大教堂與洗禮堂。

 

 

 

比薩斜塔所在的地點稱為奇跡廣場,廣場的大片草坪上散布著一組宗教建築,大教堂(建於1063年至13世紀)、洗禮堂(建於1153年至14世紀)、鐘樓(即比薩斜塔,建於1173到1350年)和墓園(建於1278年至15世紀),所有建築物的外牆面均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各自相對獨立但又形成統一羅馬式建築風格。


 

我本來就很喜歡羅馬式風格的建築物,比薩大教堂和洗禮堂那連綿不斷的拱門設計讓我很讚嘆,因為看起來一點都不累贅,反而讓人覺得和諧圓潤、典雅秀麗,加上整座建築是白色大理石所建,在南歐湛藍天空的襯托下更顯美麗。

 

 

 

比薩斜塔的圓形設計其實是為了與大教堂建築相對應,因此模仿教堂半圓形後殿的曲線設計,加上它的裝飾格調也繼承了大教堂和洗禮堂的經典之作,牆面用大理石或石灰石砌成深淺兩種白色帶,半露方柱的拱門,拱廊中的雕刻大門,長菱形的花格平頂等,因此在廣場上欣賞這一組建築物時會發現大教堂、洗禮堂和鐘樓之間形成視覺上的連續性。

 

 

 

 

 

比薩斜塔是比薩城的標誌,1987年它和相鄰的大教堂、洗禮堂、墓園一起因其對11世紀至14世紀義大利建築藝術的巨大影響,而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評選為世界遺產。

有時候需要行萬里路的原因就在於「親眼目睹時的感動」是讀萬卷書所無法體會的,美麗的奇跡廣場帶給我的就是那無法以言語形容的感動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