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MIHO MUSEUM那天連早餐都沒吃就出門了,因為一直擔心搭車問題,後來才發現多最近床邊的書除了永遠看不完的《異鄉人》與《小王子》,多了現在進行式的《高第密碼》與《天堂美術館》。《天堂美術館》是李清志的新書,談的自然還是建築,只是不再一味只有安藤忠雄。看他的書說來也有十多年了,已經分不清是先對Ando桑有興趣才去找他的書,還是看了他的書才對Ando桑如此執著。

《天堂美術館》的第一篇說的是我兩年前去過的MIHO MUSEUM,說來也有趣,我竟是看了李清志的文章才搞清楚對MIHO MUSEUM那種不知如何喜愛的感覺從何而來。

 

 

*公車只到休息區,想一窺 MIHO MUSEUM 的神秘面貌,走過隧道再說囉

 

一開始對MIHO MUSEUM感興趣是因為它是一座在深山裡的美術館,這總顛覆了我對美術館的理解-在深山裡有誰會去呢?所以一直以為MIHO MUSEUM找了貝聿銘當建築師是為了打響知名度,現在看來又非如此絕對,應該是貝聿銘的提案設計符合了MIHO MUSEUM的初心-一個世外桃源,與大自然共生的美麗烏托邦。

 

 

 

 

而這個對美的要求有點近乎法西斯的個性美術館剛好是我一直無法那麼喜愛的原因,看到李清志文章裡寫到MIHO MUSEUM像極過去科幻電影裡未來烏托邦的場景時,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我最討厭那種電影,宛如《美麗新世界》或《The Giver》,表面一片祥和卻更顯出人類的自私與可怕。

 

 

*李清志在書裡提到的美麗烏托邦的道具之二:紅色雨傘與白色無聲電動車


 當然MIHO MUSEUM不是如此可怕的美術館,相反的與近乎無機質的外觀比起來,它的內部空間充滿明亮與溫暖的感覺,讓我「美術館=室內」的觀念完全顛覆。但讓我對MIHO MUSEUM念念不忘的並非這魔幻的空間展示,而是一尊美麗的佛像。

 

*這個明亮開闊的空間是禮品部,有許多美麗的書喔。下面綠意盎然禪味十足的是空間則是餐廳


 

 

記得經過明亮的長廊走入光線稍弱的展示場時,我被其中一間透著光線的房間吸引,剛走到門口就停住了,因為我面對的是一尊極巨大的佛像,清朗神俊的眉宇、莊嚴又溫暖的微笑、微微彎身前傾的立姿,彷彿歡迎著我到祂身邊聽一則動人的佛經故事,當下腦中金剛經響起的開頭:「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

 

 

人的一生總有幾次瞬間即永恆的時刻吧?因為這個美麗的回憶,MIHO MUSEUM依然在我的旅行記憶裡有著獨一無二的位置,我甚至為此忌妒起可以多次前往MIHO MUSEUM的李清志來了。

 



 

誠如李清志在《天堂美術館》提到的新世紀的美術館是屬於療癒系的,人們可以在這裡喘口氣,暫時逃離生活的鬱悶,享受宛如在天堂的片刻幸福時光,就如同我在MIHO MUSEUM與菩薩相遇的美麗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