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巫婆和sakura jane都覺得書好看多了,但sakura jane 還是有時間就乖乖看電視,原因無非就是可以看見我們曾經走過的奈良風景。若說京都是千年古都,奈良的歷史可比京都古老的多,也淒涼的的多。比平安時期更早的奈良時代710年—794年),日本天皇的首都不是在平安京(京都),而是在奈良的平城宮,後來因為瘟疫等種種原因,桓武天皇才在一千三百年前決定遷都。遷都的時候不只是宮殿內的擺設、寶物等收藏要搬運,連地上的宮殿建築物也一起遷走。千百年後,早已成為農田的土地裡偶然發掘出古老的石基,人們才想起,原來這裡就是千百年消失的平城宮。

我覺得奈良和京都最大的不同在於:京都的歷史痕跡在地面上,整個城市的風貌是當初平安京的延續,而奈良的歷史卻深埋於地下,不管是平城宮跡、飛鳥古墳等,因為遷都造成的斷層,明顯的呈現出地下地上兩個世界。

因為sakura jane的願望,我們在抵達奈良的第二天就先拜訪了平城宮的遺跡。奈良不似京都,整天都有觀光巴士,不過這讓我們更有了「自助旅行」的感覺。一大早出門,我們是和一大群上學的學生同行,一路上看著不同年紀的學生依序上車下車,特別有那種超出日常生活的情緒。

 

平城宮是模倣中國大唐的長安京所建,東西四點二公里,南北四點七公里,道路呈棋盤式,以皇居和官廳為中心,接著是貴族與公職人員的住所,再來就是寺廟及平民住家,往外層層擴展。平城京時期的政經文化十分發達,完成律令制度,還派遣遣唐使和僧人前往取經,大量吸取唐朝文化精華與佛教思想,是個燦爛輝煌的時代。

 

 

遷都後的平城宮跡正如其名,如今只剩石塊地基的遺跡,雖然整理得十分乾淨,人驚訝於千年以前的人類就有如此規劃與能力,但仍不脫淒涼感覺,尤其是整車的學生早在抵達平城宮跡前全數下車,這站只有我跟sakura jane下車。

 

在  sakura jane借我看的漫畫書裡,奈良時代很不平靜,充滿了鬼神與死亡,也許是這個原因,奈良總給我憂鬱的想像,平城宮遺跡對我來說是一片不知所以的空白大地,但站在宮殿遺留的地基上,仍不得不佩服人類這樣的生物,這片廣大的土地上曾經居住超過十萬人,城市的概念在一千三百年前就已經在這裡具體呈現。不過如果不是鹿男的出現,應該不會有人注意到「平城宮跡」這個地方吧?這也是我對《鹿男》這本小說格外喜愛的原因之一,如果有人打算拜訪奈良,強烈推薦《鹿男》與《追逐白晝之月》兩本小說,一定能讓你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