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這個世界是很大的,充滿了各式各樣奇妙的人,這其中就有十分熱愛廢墟的人士,比方說:巫婆弟,或是巫婆最近看的《廢墟本》的兩位作者:中田薰與中筋純。

 

巫婆弟的廢墟熱大概只屬於非常非常輕微的等級,因為他很喜歡拍「磚頭」,所以在安平趴趴走的時候,他會特意去拍一些已經頹圮的舊磚屋。《廢墟本》的兩位作者大概就屬於極度重症型的廢墟熱患者,他們在日本各地尋找廢墟並進入拍攝,如作者中田薰在《廢墟本》前言所說:採訪廢墟至今,竟也將近十年光陰……,可以持續做這麼可怕的工作,一做十年,廢墟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出乎預期,《廢墟本》是一本很好看的書,看完此書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作者有關廢墟的作品都有很好的迴響,作者對於「廢墟」的視野是很多面向的,如同前言裡所說:「所有關於人類的一齣齣戲碼,包括野心、慾望以及色情等等全都在此化為塵埃,並在被漏雨腐蝕的地板與潮濕的地毯表面,交織出更複雜的濕黏關係……。這可說是一部『非小說的人類全紀錄』。」

 

《廢墟本》裡記錄了三十座廢墟,有廢棄的醫院、汽車旅館、遊樂場、溫泉旅館、小學……每一間廢墟的身世都不同,相同的是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它們的確呈現出極其詭異的美感,在作者平實的敘述裡,我們可以對廢墟形成的原因有更多的省思。

例如「Welcome清里旅館」是山梨縣山區一棟「豪華」的民宿,只因為一個人的一句口號就造成一窩蜂的民宿熱,而在日本經濟泡沫化之後,這些沒有經營理念只是盲從的觀光業者就只能丟下大額借貸建築的豪華民宿而逃之夭夭,這不就是盲目的慾望及野心留下的惡果嗎?

 

當然也有很美的廢墟,如「古關小學折八分校」也位於山梨縣,因為村落人口外移而廢校,也許是因為在深山裡吧,照片裡的學校看起來很美,雖然我心裡想的是:「ㄟ!好像是花子會出現的學校喔!」

「每一座廢墟都是一個故事的濃縮呈現」、「廢墟不僅是自我反射,亦訴說著未來」這是我很喜歡的兩句介紹詞,也很能表現《廢墟本》特色,廢墟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冒險的樂園,而對於沒興趣去親身冒險的人來說,閱讀《廢墟本》會是個很有趣的經驗喔。

附記:這裡的廢墟照片皆是巫婆弟的傑作,因為我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