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由於我們事先規劃了行程,離我們最近的興福寺竟拖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我們才在白天看到它完整的面貌。興福寺的重要建築當屬五重塔和東金堂。這座五重塔(一四二六年建)是日本的第二高,僅次於京都東寺的五重塔,也被指定國寶。東金堂(一四一五年重建)的特徵是正面的廳堂採用只有柱子的挑高空間,堂內有藥師如來坐像、日、月光菩薩,佛像極美,都是國家指定文化資產或國寶。

東金堂是勝武天皇為祈願元正天皇疾病痊癒聳興建的

巫婆發覺奈良的佛像和京都的十分不同,巫婆很愛看佛像,對於奈良的佛像超級超級推薦,不管是法隆寺的飛鳥時代的百濟觀音立像(國寶)、東大寺三月堂的日月光菩薩(國寶)、藥師寺的日月光菩薩、興福寺的天平美少年(阿修羅像)我覺得非常值得花錢、花時間去細細觀賞,因為太美了。

興福寺的另一賣點是它的「國寶館」,裡面的收集極多,可見當年籐原不等比的勢力,有「天平美少年」之稱的阿修羅像是鎮館之寶,不過巫婆最喜歡的是一顆佛頭,看介紹說是在整修興福寺的建築時從某個台子下發現的年代久遠,這個佛像的面容飽滿就像一個小孩,卻又有十分安詳慈悲的表情,讓巫婆十分難忘。

這帘子上印的是鹿,興福寺離東大寺沒有很遠,所以也有一堆鹿

對於興福寺還有另一個難忘的記憶。第一天拍了五重塔的夜景準備打道回府時,在興福寺的入口處發現天平美少年的照片打了燈光十分醒目,而在那看板下方草地上我和 sakura jane 都看到一隻貓咪靜靜坐在那裡凝視著那張照片。當時我以為那是菩薩像,心裡真有「菩薩好靈」的想法,直到最後一天才搞清楚那是我從頭到尾嚷嚷著一定要看到的天平美少年,那夜那景沒按下快門,但記憶卻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

 


南丹堂和北丹堂一樣都是八角圓堂很是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