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星的海妖》其實是有點寓言式的科幻諷刺小說,故事到了最後我們會發現原來人類的文明都是外星人-特拉法馬鐸星人操縱的結果。人類大概是唯一一種會思考自我存在價值的生物吧?可是巫婆是屬於「無意義」論述型的支持者,就是人類文明的出現不過是偶然,也沒啥意義,沒什麼好思考的,存在是現象,如此而已,所以這部小說巫婆實在沒法放感情看下去。

雖然《泰坦星的海妖》不太合巫婆的胃口,但我可沒那麼容易放棄,畢竟麥田可是打算陸續出齊他的所有作品,願意讓出版社花這麼多心思的作家實在有必要再多了解一些。果然巫婆找的第二本《沒有國家的人》就教我刮目相看,因為實在太有趣了。

《沒有國家的人》是馮內果生前最後一部作品,也是他自1977年宣布封筆後的第一部作品。這本書的形式像隨筆,論述了許多他關心的議題:戰爭、國家機制、自由、科技…,我覺得他真的寫的很精采,例如在《20041111日,我滿八十二歲》這個段落裡,他寫道:「很多年以前,我還天真的以為,我們美國可能變成一個講人道、講理性的國家(中略),但是現在我明白,美國這個鬼地方壓根就不可能變得講人道、講理性。因為權力腐化了我們,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了我們。人類是一群對權力瘋狂著迷的黑猩猩。」看到這一段,再看到電視新聞裡那兩組為了爭奪總統位置的候選人在那裡吵來吵去,就覺得馮內果這段文章貼切極了!

也許看完《沒有國家的人》好好消化一番,再回頭看《泰坦星的海妖》會有不一樣的體會。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回頭看《泰坦星的海妖》,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巫婆今年的閱讀書單裡不會少了這位新發現的歐吉桑作家。

馮內果(1922 ~ 2007),黑色幽默派的代表人物,代表作有《第五號屠宰場》、《貓的搖籃》、《冠軍早餐》、《囚鳥》等。曾在康乃爾大學就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服役於美國航空部隊,戰後在芝加哥大學攻讀人類學,四○年代後期成為記者和作家。他著有十四本極受好評的小說和無數的短文和評論。1963年《貓的搖籃》出版時被封為「真正的藝術家」,1968年《第五號屠宰場》一書的出版,更奠定了他在美國及世界文壇的地位。他慣有的黑色幽默、諷刺的筆調和豐富的想像力自1959年起就擄掠了全美國的注意,英國作家格雷安.葛林曾公開推崇:馮內果是當代美國最好的作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