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像隨時處於嘉年華會的狀態(至少對巫婆而言)。連看個新聞電視台也可以配上大白鯊的音樂!更別提我們政府永遠不斷的建設。巫婆這輩子除了上台北唸書的幾年光陰不住家裡,其餘時間沒離開過家。但是巫婆其實已記不得小時候社區的樣子了,因為完全不一樣!

以前家旁邊就是漁塭,海邊全是密密麻麻的防風林,眷村裡的木造房屋,老師宿舍的日式房屋,還有小巷裡隨處可見的老榕樹……

想起十年前與十年後的兩趟京都行,除了車站以外(巫婆第一次到京都時車站剛在動工),其他的地方幾乎可說似曾相識。換個角度想,如果有個人十年前來安平玩,而在十年後的現在舊地重遊,我想他的心裡一定是這麼想:「我真的來過這裡嗎?」這就是巫婆有一點點羨慕日本的地方,總覺得他們的安靜裡有一份穩定,一種接近永遠的感覺。

學校拆光了,只剩下鄭成功的雕像,就像巫婆的記憶,模糊的幾乎啥都記不得了。那天去拍照,透過鏡頭看著對面的德記洋行,想起小學時曾替德記洋行蠟像館的開幕表演過。在德記洋行整修成蠟像館之前,它是我們小朋友眼中的鬼屋。破敗的外表、庭院裡比人還高的野草…都叫人不得不相信那陰森森的房子裡有可怕的東西。記得我們班的男生很愛說德記洋行裡有放棺材、晚上會有吸血鬼和殭屍出現。巫婆是很相信啦,很可惜我不會尖叫,讓說故事的男生失望了,蒐哩(sorry),並不是說巫婆有多勇敢,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只要我不進去那裡就沒事,所以沒想到要害怕。然後有一天鬼屋開始在整修了,我們都很期待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老師說要變成蠟像館,所以啦啦隊和鼓號樂隊都要準備表演。終於開幕的日子來臨,我們見證歷史的一刻,不過那是很令人驚異的一刻,整棟德記洋行被漆成深綠色-很深很深的墨綠色。「那根本就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鬼屋。」這是巫婆當時的想法:「我絕對絕對不要進去那裡面,那像一間會吃人的房子。」於是開幕典禮就在詭譎氣氛下結束了。真的不是巫婆敏感,因為開幕的隔天德記洋行再度被封起來,直到幾天或幾個禮拜後才再度開放,那時的德記洋行才變身成今日白牆綠瓦的模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