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扯遠了。反正當時巫婆弟極力推村上的書,巫婆則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巫婆弟說:「不想看長篇(挪威的森林),那你看看短篇吧。」拿給巫婆的是「聽風的歌」。巫婆看了幾頁,決定:我真的不喜歡。因為他的感覺太輕了,不是我習慣的東西,於是接下來的一兩年左右,我沒看過村上春樹。

直到一個炎炎夏日的午後,在客廳想打盹的巫婆隨手拿了桌上的書,準備催眠用,而打開書本印入眼簾的那一段是--渡邊問小綠:「為什麼要穿那麼短的裙子?不怕內褲被看見嗎?」小綠的回答是:「沒關係,我有穿很漂亮的內褲喔!」--真是深得我心的精采對話。巫婆一直覺得敢作決定,就要有勇氣承擔後果,小綠的答案其實也是巫婆常會有的答案,所以從那之後,我開始看村上春樹。

其實開始進入村上的世界後,對於「輕」的感受會有改變。例如巫婆第一次看完挪威的森林時,最能引起我共鳴的是小綠。但年歲漸長,對於人心黑暗面的體會多些時,玲子的話就常浮現巫婆腦海中。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地下鐵」、「約束的場所」這三本是巫婆的最愛。巫婆常沒事重看,「尋羊冒險記」倒是還沒看過。

前幾年到日本旅行的時候,剛好碰到「海邊卡夫卡」在日本發行,記得大阪的丸善和高山的書店都堆滿了村上的新書。雖然新井一二三說過「海邊卡夫卡」很棒,但因為有兩冊,巫婆至今尚未有動力開工。最好玩的是,「海邊卡夫卡」的英文版最近也有了,但令巫婆十分不解的是,我們書店竟把這本書歸在『科幻類』,不知道到底哪裡科幻?

也許巫婆的尋羊冒險周結束後,可以挑戰科幻的「海邊卡夫卡」也說不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