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重頑固的長姐素代;古怪多情的二姐島子;有著老靈魂的小弟-「小小的律」;詩人般的母親;重視守法的父親;以及什麼事也不做,喜歡晚上散步的我-琴子。奇妙六人組成的奇妙家庭,總是出人意料、有點奇怪,卻又充滿幸福。

這是一篇秋末至初春的風物詩,一個奇特卻平靜、愉快且幸福的家族物語。

 

這是江國香織的新書「流理台下的骨頭」的短短介紹。有沒有很吸引人呢?

其實巫婆不是那麼愛看小說,尤其不是那麼愛看日本小說。除了村上春樹,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該算是江國香織了吧?總覺得日本作家的書不能多看,看多了總要陷入一種掙不開的無底絕望裡。

剛開始接觸的江國香織很不一樣,所以不由自主被吸引。她的書給我的感覺是淡淡的寂寞,淺淺的孤獨外,有一股甜甜的味道,雖然有點飄邈,但的確是香香甜甜的味道。例如「與幸福的約定」、「芳香日日」、「神之船」。

可是作家,尤其是好的作家總是在不斷的嘗試,所以有一陣子,她的書並沒有那麼吸引我,除了「準備好大哭一場」外,好久沒看她的書,直到這次的「流理台下的骨頭」。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但是這本十年前的舊作,說的是關於家庭(或所謂家族)的故事仍給了我極不同的感受。

偶爾會想到「家」對於人們來說,到底是什麼樣的場所呢?是束縛還是保護?是包容還是責任?反過來說,「我」之所以成為「我」,是我的家庭塑造了這樣的我,還是我原來就會成為這樣的我?這樣的我如果在外面的世界受了傷,是要躲回家尋求支持,或責怪那樣的家庭孕育了讓我受傷的基因?我想這永遠是無解的課題吧?江國香織說:「總覺得以家族為題材的小說,像複雜奇怪的森林一樣,充滿了魅力。」我在這個家族裡看到的日常與我的日常是那麼的相似卻又截然不同,對我而言的確是複雜奇怪的森林,但那一貫的淡淡寂寞在這本書裡卻轉化成濃濃的絕望,而我喜歡的淺淺的、似有若無的香甜味道已不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