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是有小羊來問:「要美國作家的小說。」

「海明威、愛倫坡、馬克吐溫、TONI MORRISON」巫女隨口說了幾個大戶。

但小羊又說了:「老師規定要十年內的作品。」

「十年內?那麼你可以告訴我你想找哪幾個作者,我可以幫你查。」巫女開始用甜美的口氣說話。

「不知道才要問。」

「不好意思,你是不是應該先找點資料再來比較好。」巫女開始擺出甜蜜的笑臉。

「可是明天要上課了。」

「那麼請問所謂的美國作家是要美國人嗎?如果不是出生在美國,但是後來變成美國籍算不算?」

「……」小羊無言,眨著無辜的大眼睛,他大概不曉得世界上有亞裔美國人或非裔美國人這種東西吧?

巫女開始冒火,天曉得有哪個書店的分類有「美國作家-十年內所寫的作品」這個section。反正巫女的書店沒有。所以巫女的答案是請自行到小說區尋找,我無法提供幫助。問不到結果的小羊有的就走了,可是還有很有毅力的小羊留下與巫女纏鬥(巫女覺得他的毅力實在用錯地方)。有的會拿好幾本書來櫃檯請你幫他檢查有哪一本符合老師要求的條件,見鬼了,我又不是唸外文系的,要看作者簡介不會自己看?到底是誰在上課?巫女是不幫忙做功課的!

最絕的是有的小羊翻到書上版權頁問巫女這上面有New York,是不是作者就是美國人?饒了我吧!出版社在哪裡和作者是哪國人根本無關好嗎?

最新變種小羊的問題是:「美國作家的作品,而且作者要還沒掛的。」

拜託!你們自己說,有哪個書店或圖書館的分類section有把掛掉和還沒掛的作家分開的?什麼?你說小羊們可能一輩子也不知道圖書館長什麼樣子,書店可能一年只會來個兩次?好吧!關於這點,巫女無話可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也不強人所難,不過巫女還是要說:「我不幫人做功課的,找書?自己想辦法,下次再亂問,我就介紹羅曼史小說,保證作者百分之九十是美國人,而且百分之九十九都還沒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