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上的英文課講到social change,不知為什麼一直令我想到「百年孤寂」這本書。我的聯想力一向不錯,記得以前有一次幫朋友做聖誕節的佈置(他在安親班工作),我們忙了一天,就在我對佈置成果感到十分滿意的同時,巫女的朋友說話了:「我可不可以問一下,為什麼我們弄出了一堆動物?」笨巫女一時無法理解同伴所言。「是你說要做聖誕節佈置的耶!」「哼!你也知道是聖誕節佈置喔?where is the Santa Claus?where is the 麋鹿?」「喂!我只會做這個,and the kids will crazy about those,anyway they are beautiful . 不然你可以說動物們在開Christmas party 啊!」「唉,你的想像力實在不錯,可是我的家長們不會這麼想啊…」結局大夥就不用問了,我只是想說我的聯想力一向很不賴的,只是方向maybe 有些不一樣。扯遠了,我想說的是social change 或百年孤寂?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只要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讀了,它就永遠在你心裡。

「百年孤寂」描述的是一個家族從開始到結束的故事。書本的一開始是: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伸手指頭去指……這就是開始,所有一切事物的開始都是這樣,充滿期待、充滿驚奇、未知卻無所懼,人們只知道義無反顧的往前衝,因為他們即將創造歷史。到了書的結尾,整個家族只剩一個孩子,坐在屋裡不斷寫著家族的故事,他從不出門,最後一陣狂風吹來,所有的一切捲入風暴之中,再也不見蹤跡。人老了,心老了,世界老了,什麼都不再有活力,有的只是無盡的傷害、無數的傷痕。

social change 想討論的是文明越進步,人們的生活是越來越好或是越來越糟?這種是正反兩面的意見一定都有的,但對我來說,答案就在「百年孤寂」的結束裡。

一直覺得讀小說(非網路小說)真的要趁年輕,新井一二三說旅行要趁年輕,有些經驗不在那個年紀體驗就再也不會有相同的感受,我則是覺得年輕時真該多讀些小說,也許當時無法體會所有的情感,但隨著年歲增長,將會發現所有人類複雜情感轉折,早在所有的書裡都已被詳細描述過,我們所會面臨的疑惑困擾,在書裡都找的到與你有相同際遇的主角。小說的世界是最純粹的,該用最年輕、純真的心情去體驗,總認為經過這樣洗禮的人,對自己的認知會多一份自信,對他人的了解也會多一分寬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