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的六月我又遇見另一個「清澈動人」的純愛故事。這回是女主角瞳有著聽覺障礙,在無邊無際的網路世界因著一篇讀書心得而與男主角伸相遇。這次不是女主角被男主角深情憂鬱的模樣電到,而是男主角在網路上被女主角率真的文字征服。透過網路兩人被彼此在想法上那種很大部分相似卻又會在微妙地方差異的神秘感吸引,兩個人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討論著架空的小說,一切美好直到兩人在現實世界裡見了面,卻忽然之間晴天霹靂。

不可否認人類對於自己不了解的東西總是排斥或懼怕的,於是我們給各種東西貼上標籤並加以說明,好像這樣就可以了解全世界似的,但是我們總是只看到「標籤」卻很少去閱讀說明文字,甚至連同一種物品也會有細微差異這樣的事實都被忽略,物品如此,人也是如此。

「大學教授喔?怎麼還會順手牽羊?」、「在書店上班喔?那一定很輕鬆吧,每天都有書看耶!」諸如此類的標籤一旦貼上,很多人不會去想大學教授也是人,知識有時候給予的是傲慢而非良心;在書店工作還是「工作」,沒有老闆會花錢請人每天看壹周刊打發時間。有身體障礙的人是不是就是麻煩難搞?我覺得還是要回歸到「人」這個點上來說,每個人有不同個性,這性格影響所有的事:如何與人相處、如何思考事情、如何行動、如何解決問題…,所以瞳成為聽障人後所遇到的困難是必然的,因為除了我們這個世界對身障者並不友善外,瞳本身千 金 小姐的個性更加劇了這些。

我很同意男主角伸所說的「不是沒有傷口就代表沒有傷痛」,很多時候顯而易見的傷口反而是容易處理的,被劃在心裡無法結痂的也是無法言喻的痛,雖然看不到卻真實存在。有川浩在《雨樹之國》裡想表達的應該也是別急著貼上標籤吧?

《雨樹之國》應該還是純愛小說吧?畢竟書腰帶上清楚寫著「今年春天最清澈動人的純愛物語」,只是巫婆資質魯鈍實在無法體會「純愛」的部份,我的感想是「戀愛絕對是自找麻煩的事」,連吵架都甜蜜這樣的感想不在我的range裡。不過戀愛談的好表示EQ高,是這樣嗎?對巫婆來說合乎邏輯,因為談戀愛無時不刻都在negotiations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