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日本是沒有童話故事的,充其量只能說是「民間傳說」吧,而且是很悲傷的那一種。從竹子裡誕生的輝夜姬即使有了國王的保護依然無法違背命運,還是孤單的回到了月亮裡。浦島太郎救了海龜的報酬是龍宮的虛無玩樂與措手不及的倉皇衰老!也許是因為日本自古就是多天災的國家吧?這些傳說總是帶著悲哀與無法擺脫的宿命。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世界似乎更接近了世界末日,不斷的天災總叫人感到迷惘,如果真的三個月後隕石即將撞擊地球,世界末日終要來臨,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會怎麼辦?類似的設定在伊坂幸太郎的《終末的愚者》已經出現過,但三浦紫苑的《昔年往事》卻寫出另一番風景,像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的傳說風景一般的悲傷,卻帶著一股野草般任性的力量-即使末日再靠近,我們也悲哀的活著,不管多悲哀的活著,能在愛與被愛的人的記憶裡活著就已足夠。

 

 


 

藉由七篇傳說─《輝夜姬》、《開花爺爺》、《仙女的羽衣》、《浦島太郎》、《頂缽姬》、《猴女婿》、《桃太郎》─為引子的七個短篇故事─《無愛》、《火箭的回憶》、《距離》、《翠綠海灣》、《抵達為止》、《花》、《令人懷念的河邊小鎮故事》─乍看各不相連卻隱然描繪出末日前後的未知風景。

不一樣的人面對相同困境會做出的選擇與決定截然不同。忘了看過的哪一部好萊塢鉅片,一樣是描寫世界末日,一樣是有火箭可以搭乘,一樣是要抽籤決定,一樣是政府無能,一樣是黑箱作業,但我看完索然無味,因為一切太理所當然,只要搭上火箭就得救,就可迎接朝陽活出新生活。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點也不相信那樣的結局是美好的,在遙遠的外太空應該是一片漆黑吧……

 


 

在書裡我最喜歡的是《翠綠海灣》這個故事,天橋立的伊根町是浦島太郎的故鄉(下次旅行的地點),也是個有美麗船屋的古老漁港,故事裡的主角即使知道三個月後隕石即將撞擊地球,他也還是希望可以每天出海捕魚,因為他的故鄉是如此美麗。印象最深刻的是《花》這個故事,主角因為怕死所以嫁給一個她一點也不愛的研究員,跟著上了火箭。外太空的生活完全是人工的,集合住宅的院子裡開出的櫻花是他那長得像猴子的研究員丈夫的作品。那花香味濃郁卻無法受粉結果,就像太空船上的生活一樣虛假,不管何時望向窗外永遠是一片深不見底的漆黑。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還是願意待在家人身邊,可以每天看看海直到末日來臨,其實人一生下來就已經註定走向死亡,為什麼我們總執著於「永遠」這個字眼呢?即使悲哀的活著也還是要活著,這就是人類吧。

    

 

 

*照片引用自http://orimasa2005.blog101.fc2.com/blog-entry-6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