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看到《哪啊哪啊神去村》的書腰廣告詞:「真是一個好故事,我真想拍成動畫!」宮崎駿一讀再讀,感心推薦-時心裡是有些排斥的-會不會太誇張啦,把宮崎駿搬出來!想是這麼想,不過最近看的書好像都讓我很容易就轉到很無力與無奈的頻道上,基於想換個口味的心情下選擇這本似乎打著「療癒系」風格的青春成長小說,沒想到居然也讓我一看再看,心裡想著:「若是改成電影的話,要找誰來想平野勇氣最有FU咧!?」…我也懂了宮崎駿爺爺的心情啊。

一般來說我們取名字準則是「命裡缺什麼名字就要有什麼」,如果以這個規則來看,《哪啊哪啊神去村》的主角平野勇氣缺的大概就是勇氣了吧?明明就不是勇敢進取個性的傢伙,偏偏在高中畢業的這一天給老媽掃地出門,一腳由橫濱踢到了五百里外的三重縣,而且還是深到不能再深的山裡,跟著一群怪人一塊工作,最可怕的是還逃不了!

 

 

 

我想如果是十分勇敢的人大概會在第一天即使是爬也會爬下山吧?偏偏勇氣沒那麼有勇氣也沒那麼叛逆,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天真、有點宿命,於是他開始在這個神祕的村子從事「林業」-當然是以學徒的身分。

山裡的生活步調緩慢而工作粗重,因為他要面對的是以百年為計時單位的樹木,而在山裡工作最基本的除草都是要爬上近乎垂直的山坡去工作了,更別提還要爬上幾十公尺高的樹上去剪枝,春天時滿山的花粉會讓你過敏的要死掉;夏天時還有水蛭會鑽到腿上吸血,跳蚤也是狠角色……,但是跟著平野勇氣開始這樣看似沒有變化的生活後,卻會慢慢的發現努力堅持的生活是需要更多更多你想像不到的勇氣,而能衷心喜愛並堅持自己生活節奏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們其實很容易迷失在這個什麼都容易取得的社會裡而忘了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曾經跟著朋友去吃buffet,朋友一直說要吃什麼什麼才能回本,從頭到尾我不知道她喜歡吃的是什麼,只知道她吃了很多她認為「值得」的食物。朋友說現在blog不流行了,facebook才是王道,但她從來不在facebook上留下屬於自己的語言,對她來說facebook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可以跟別人說:「喔!我也有facebook!」

 

我不是反流行的人(我也聽小賈斯汀啊),常跟我去吃飯的朋友也知道我幾乎都會點沒吃過的東西,對我來說去嘗試是很有趣的,即使最後結果是失敗的也無妨,因為那讓我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裡。不怕和別人不一樣,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大概跟平野勇氣跟著神去村那些樂天知命卻又帶點冷酷與愛說八卦的難纏村民相處是一樣重要的吧。

以前看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總有些卡卡的感覺,看完《哪啊哪啊神去村》終於知道是哪裡卡住-《桃花源記》沒有生活感!神去村的村民可不是每個都是溫良恭儉讓喔!他們也有偷懶的時候、也有固執的時候、也有冷酷的時候,超級愛說八卦,生活裡總有些莫名所以的迷信,但這就是人生,沒有完美的時刻,你只能努力跟他相處。

 

因為前年去了伊勢神宮與熊野古道,所以能夠多多少少了解什麼叫「三重縣的深山」,也能夠了解一天只有一班聯外電車的村子有可能是啥模樣,所以閱讀的時候格外覺得有趣,不過故事能帶給人的風景各各不同,只有親身體會才是王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