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編輯方式是很有讓人震撼的,攤開書看到的是兩張並陳的照片,一生一死,安靜凝視著照片,腦海裡浮現的是作者在前言裡提到的,現在的人們極容易躲避面對死亡的時刻,因為有醫院、安養院這些地方,死亡的面貌越來越模糊,而人們的恐懼也就越來越深,死亡也因此成為一個禁忌的話題。但我們每個人總會面臨死亡時刻的到來,不論是自己還是親人的死亡。

作者在前言裡提到她並沒有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那是她自己的選擇:「我沒有再去看父親,我說不出為什麼。我甚至不能說是因為我看了會害怕。那年我二十六歲。可能只是因為那時我還不明白,他最後的面容仍然是他的一部份,就像我記憶中他急促的呼吸、他的手指在被單外抽搐的樣子。今天,當我們在製作這本書時,我才意識到,我有多想看看他最後的面容。」

對於死亡我最早的印象是外婆的去世,但當時年紀小,我連自己是否看過外婆的遺容都不記得。接著是外公的去世,印象深刻。外公過世後舅舅租了個冰櫃擺在外公家的客廳,而外公就躺在裡面。每當有親戚來,就會去開那冰櫃看外公。我自始至中沒有去看過,也說不上是害怕(我記得是我小六的時候),總覺得那裡面躺著的人不會是外公了,死亡是個界線,那副身軀不會是我知道的那個外公。

再一次與死亡面對面見到的是父親的遺容。父親情況有變化的那天早上,一接到醫院通知,我們馬上趕到醫院請救護車將老爸帶回家,一回到家老媽急著泡牛奶給老爸喝(標準巨蟹座,總是怕我們餓),老弟被叫去前面藥房買膠帶,只有我握著老爸的手,認認真真的跟老爸說現在回到家了,我會努力照顧老媽老弟,要他不用擔心,我不知道老爸聽懂多少,只記得他看著我,忽然輕輕的吐了口氣…老爸始終沒有好好的和我們道別,因為意外來的此突然。巫婆可以有機會好好的跟老爸道別,雖然只是單方面,但我已經很滿足。

我不知道如果是在更年輕時碰到相同的事會有什麼反應,但我很高興自己可以在父親身邊,陪他走完最後一段旅程。《死前活一次》的封面有一行很小的字是我現在的體會:「死亡,本是生命的一部分。靠近死亡,擁抱生命」。這本書裡有二十三位病人的故事,我不喜歡用「希望可以從這裡學習到……」的這種態度看待這本書,生命的經驗本來就無法複製,更何況是面對我們極為無知的死亡,我只希望有更多的人看過這本書後可以給自己一些思考的時間,我覺得出現在這本書裡的這些人們就像人魚公主,也許他們正在等待我們的感動、我們的若有所思,當他們收集了夠多的微笑,他們就可以成為天上最快樂的天使,如同人魚公主可以得到一個她期望的靈魂。

我期待這些人的故事不會被遺忘而這本書也不會是個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