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開始自助旅行,所以有機會到國外看畫展,去美國的時候在大都會看到了夏卡爾、馬蒂斯、梵谷、林布蘭…,在現代美術館看到了席勒的水彩畫、羅丹的巴爾札克都讓我非常震撼、不僅是畫本身的魅力,也與國外美術館的設備、規劃、規模有密切關係。原本以為在像大都會、羅浮宮那樣的地方看展覽才值得,有世界級的收藏,但去年的日本行巫婆去了兩個美術館看展覽,忽然發現不管美術館的規模大小,只要在好的空間裡得到了看展覽的樂趣,那就是至高無上的享受與收穫。

 

 

先說在尾道的經驗。會到尾道這個小小的城市是因為巫婆要去看安藤忠雄的建築-尾道市立美術館。尾道市不大,我們拜訪的時候是非假日,因此幾乎沒遊客(後來發現有,可是沒看到外國人),這座美術館不大,原本巫婆想說在外面拍拍照就好了,忽然sakura jane 說:「不進去看展覽嗎?」巫婆當然想,只是不知道sakura jane能不能接受去看個完全不知道背景的畫展,我至今很感謝sakura jane的慷慨,願意捨命陪君子!

那天看的畫展是「村山密畫展」,這位畫家生於1918年好像還健在,他住在巴黎附近一個港口城市,因為那個城市和尾道是姊妹市(我記得看到的資料好像是這樣),所以有了這個展覽。雖然非假日,美術館裡還是有參觀者,一對母女、一對情侶外加我們這兩個外國人,展覽室不大,但是看畫的空間很舒適,各展覽室分不同的主題,我發現我很喜歡這位畫家的畫風。

 

有個展覽室擺了兩幅巴黎聖母院讓巫婆印象深刻,一幅色彩斑瀾在窗戶的部分甚至粘上了彩色玻璃,真的很漂亮;另一幅則是全黑的聖母院,雖然畫面都是黑的,但很神奇遠遠一看就知道那是聖母院,那樣層層疊疊的黑色油墨仍然清晰的描繪出聖母院的美麗與鬼魅(就忽然會起鐘樓怪人、法國大革命…)。

而整個參觀之行最讓巫婆難忘的是,當我們兩個看完了畫展、買完了紀念品(這裡有個小小的禮品部,可是東西都很特別、有趣,讓我們兩個留連好久,如果有可能我也會願意在這裡上班),準備離去時,門口的警衛爺爺不讓我們兩個走,一直叫我們往大門旁的小房間去,巫婆疑惑的走過去一瞧-最後一個展覽室沒看!不過這不能怪我們不認真,Ando桑的房子不只外面像迷宮,裡面也是啊,巫婆最沒方向感了,不過我好佩服警衛爺爺的認真耶,他真的知道我們兩個還沒看過最後一個展覽室。

這就是巫婆溫馨的尾道美術館之行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