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主角是二女一男的複製人,一開始他們生活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學園裡,他們有監護人、他們受了良好教育,生活正常,卻與外界隔絕。直到他們長大離開學園,面對外面的世界,他們才知道自己的命運是隨著「器官捐贈」而一步一步邁向死亡……

故事裡的主角也想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命運會是如此,他們也曾努力去尋找答案,但那答案卻令人心碎。書裡有兩段文字描述令我印象深刻,一段是 Never let me go這個書名所想表達的意象,另一段是主角們找到他們小時候學園的創辦人,他們想知道為什麼自己與別的複製人不同(只有極少數的複製人在學園裡長大,大多數的複製人並不被當『人』對待),但又逃不了「器官捐贈」的命運。這位垂垂老矣的夫人並未正面回答所有的問題,但從文中敘述可知,人類期待複製人的「功能」,卻不願面對現實-自己身上的器官是來自一個活生生的人類身上,他們寧願什麼也不知道或者無知的認為所有被移植的器官是從實驗室冒出來的。這位夫人曾經想要證明複製人也是有靈魂的,如過受良好的教育,他們也可以是聰明又敏銳,和人類一樣的。即使最後還是必須成為器官捐贈者,複製人也有資格被好好對待,而不是像豢養動物一般,但是面對自己的利益,人類善惡的界線變得模糊了,這位夫人說:「當複製人的功能由研究轉變為器官移植的來源,人們在面對癌症或其他疾病不再是不治之症,他們怎麼可能因為複製人有靈魂而又回到癌症無法治癒的黑暗時代呢?!」

石黑一雄的文字一向典雅溫和,但故事的濃烈深度卻絲毫不受影響,這是一個極有可能成為現實的故事,科學總跑在人類感情與理智的前端,從試管嬰兒到複製羊桃莉,科學總帶給我們驚奇。但驚奇過後身為「造物主」的我們又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什麼樣的情感來對待我們創造出來的生命、創造出來的世界呢?

另一本 my sister’s keeper  雖然不是關於複製人的故事,卻又更挑戰巫婆對生命的思考方式。這本小說是敘述一個小女孩經過計劃來到這個世界,而她出生的目的是為了挽救她罹患白血病的姊姊生命。於是從小她必須輸血或抽骨隨什麼的好幫助她姊姊能活下來。終於到了她十三歲的時候,她必須捐出一顆腎臟來保住她姊姊的生命,這時候小女孩再也受不了當個「器官捐贈人」,她向法院提出控告,她希望擁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她要自己決定她想不想捐出這個腎臟。而故事的結局是小女孩贏了官司,但她卻愚弄所有的人,因為要她提出控告的是她的姊姊-那個需要被拯救的公主,但沒有人知道公主並不想被拯救。最後的最後,小女孩竟然在贏得官司後意外死亡了,而她的姊姊卻從此不再發病,健康的活了下來。

因為父親的緣故,我曾在醫院、安養院進出許久的時間。我了解那種不知道到什麼時候自己的親人又有病症的心情。人的身體很脆弱,但為了留住一個生命卻要製造另一個生命來受苦,我不能同意,這太殘忍了。

在同一個時間發現兩本令人動心卻又讓人裹足不前的小說,實在是件痛苦的事!如果我真的可以堅強的把它們看完,那麼恭喜巫婆吧!我想我應該可以多幾分智慧。如果半途而廢,那也恭喜巫婆囉!事實證明巫婆還是個有著粉紅色腦袋的作夢少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