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賣場一個樓層有90坪,我的樓層只有我和櫻桃妹兩人相依為命,一早到公司該做什麼事,也許很多人不知道,巫婆隨便講個簡單流程,應該就有人了解巫婆為啥寒心。

我們都在開店前半小時到公司,這半小時要開晨會(主要是同事輪流的新書介紹),主管佈達一些公司規定。然後是掃地拖地整理賣場。請問:一個人如何在不到15分鐘的時間內做完90坪賣場的掃地拖地外加書架清潔?

然後是開門營業,但巫婆說過我們的工作不只結帳,我自己每天早上要看前一天的銷售報表(還得到書架上確認庫存)、檢查客訂書單、採購書籍(包括客訂書)、決定哪幾家廠商要訂書,這中間還要結帳、接電話(客人查書訂書)、現場客人問書找書。別的樓層的同事還要拆貨,然後巫婆要把書上架。

看起來工作不多?我們每天的貨是數十箱計,書是以數千本計…。看起來工作簡單?來聊聊「上架」這個動作好了。「上架」就是把書放到架上。曾經有個位階極高的經理說:「上架很難嗎?不就是把書放到書架上嗎?」真的這麼簡單叫機器人來做就好了,何必花錢請「人」呢?

一本書該放到什麼位置是可以有很多種想法的。擺對了就可以財源滾滾來,那要怎麼擺?依出版社?依主題?依書的高矮胖瘦?主題分類怎麼決定?一但決定後千年不變?舉個例子,我的書架(巫婆管理的區域)有一區是放跟字根有關的書,雖然種類不多,但常有人問。有一區是觀光英語,因為常有人不知道要找什麼書,只說有簡單的會話就好,所以巫婆特地分出這一區,因為觀光的會話特多且有實用性。如果以上都沒問題,架位也固定了,忽然有一天來了一批新書高矮不齊卻都得擺同一排時怎麼擺?因為書架的間隔有時候差個一公分就會少一排,少一排可是少擺幾十本書耶!這些都可以不用思考嗎?

又說到為什麼一早就要看到報表採購書?因為出版社都比我們早上班,越早跟他們訂書,書就可以越早來,本來早晚班訂書的時間就要不夠了,還硬插個中班,兩點到公司,看完報表打完採購出版社都要下班了,就算單子傳真到出版社,那也是別人明天的工作了,如果不幸碰到星期四,那出貨又要晚兩三天(出版社周休二日),客訂書晚來客人打電話來罵,到公司拍桌子,誰的錯?

這都只是巫婆工作的一部份而已,但老闆不知道也不願知道,我們反映,高階主管只淡淡說一句:「不試怎麼知道不行?」但是對於我們工作內容完全不明白的高階主管要拿什麼來評估?

兩個月前開始的主題 結果七月份公司企劃的書展裡就有這位作者的作品

巫婆以前還會每個月自己想主題書展,我的不折扣的展書常常賣的比公司企劃的折扣書展好!現在不想做了,因為既然老闆當我們是量販店的收銀員,巫婆也不想做這些「有的沒的」,哀大莫過於心死,我還是當我的「機器人女工」好了。

去年做過的主題 雖然作品有些硬 但是還賣的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