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篇曾提過的《都與京》這本書或許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我這次在京都的行程也說不定,至少「惠文社」與「京都町屋」的設定多少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才下定決心要在此次旅行見識的地方。

《都與京》的「都」是指京都,「京」則說的是東京。作者酒井順子是東京人,卻在三十歲後無法自拔的迷戀上京都,所以當她以一個日本人的角度寫出了兩個截然不同的、我所不知道的日本,或者該說-我不知道以日本人的角度來看待東京與京都這兩個城市是如此的天差地別。當然我也不是那麼無知,至少我在看入江敦彥的《秘密的京都》或是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系列時,多少已經體認出京都人那種孤高的矜持與傲氣,但是由酒井順子寫來特別的深刻,兩個城市性格如此迥異,讓我幾乎立刻喜歡上京都(京都還蠻適合我這種孤僻又反骨的傢伙),尤其酒井順子的文筆幽默卻深刻,觀察的角度也很有趣,讓我幾乎一下就迷上這本書。

 

酒井順子在書裡提到了她常逛的書店,其中一家京都的 book first 書店在二○○六年關閉,我和櫻花珍看到的時候後都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們曾經逛過這家書店,而且還蠻喜歡的。

當我看到酒井順子寫著二○○四年青山書店從東京消失時,她受到蠻大的衝擊,這才感覺到-「書店,原來是會不見的…」時,我就決定這次有機會一定要到一乘寺的惠文社去瞧瞧,這間出現在所有報章旅遊雜誌上的個性書店是什麼模樣,因為也許這次不去下回它就會消失了。

 

拜訪惠文社那天晚上下著小雨,我們旅行運真的不錯,白天是靜岡清水的小丸子樂園,晚上則是個性書店之旅,把天候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幾乎是在一推開惠文社那有點斑駁的木頭大門後就愛上這家書店,之前雖然在很多地方看過關於這家書店的介紹一直沒有出現那種非去不可的念頭是因為:一、太有名-我對太有名的東西會有莫名的遲疑;二、個性「雜貨」書店-我對雜貨不是有非常大的興趣,但所有的這一切遲疑都在我進門的時候消失殆盡,這是一家有自己味道不隨波逐流的書店,幾幾乎接近我夢想中的完美書店。

 

書店裡書架是溫暖而有些老舊的木書架,錯落的低矮中島櫃間是高度事適當的平台,每個平台上有不同的小主題展書,壁櫃的書很多不管是秀面或是穿插的線裝書都給人很特別的視覺感受。這間書店沒有村上春樹、沒有奈良美智、沒有哈利波特,有的是很多我不知道的作者,或是我不了解的類別(它甚至有個平台展出的是漢聲出版社的書!),但這些書絕不是因為要炫耀自己的與眾不同而被勉強「展示」在這裡的,這裡的每個書架都有它的目的、它的邏輯,所以即使是我不了解的世界我也可以看到那個書架獨一無二的靈魂。

前幾天又跑到誠品(難道我家附近這間社區化如此徹底 ,這回是因為想起公司的哲學書已經接近滅頂,想到誠品看看有沒有沒看過的書,沒想到連這裡的哲學書架也是淒慘的可以,書是不少但都是一些接近勵志或閒嗑牙的書,讓我很失望,也不由得想起惠文社,想起當時心裡多希望自己可以看懂那架上的任何一本書,想起自己當時都多羨慕京都人能擁有這麼一間書店。

 

總認為書店店員是書店靈魂所在,只是當我們永遠只被視為沒有靈魂的結帳員、上架機器時,這間書店也就不會有特色而失去了生命力,也就沒有了顧客、不會再有讀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