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行李箱的男孩》後我試著google了一下丹麥,丹麥-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商業周刊-國際-全球-丹麥最快樂的國家」、「消失的國界-iSET三立網站» Blog Archive » 丹麥,最接近天堂的國家」三個大大的標題映入我的眼簾,這的確是我熟悉的丹麥印象,甚至圖片也是一逕的歡樂氣氛,紅的、黃的、色彩繽紛的城市建築,的確快樂的像天堂。

丹麥為北歐五國之一,我對北歐的印象是社會福利好、人民知識高、國民所得高、政治穩定、風景優美…,總而言之,沒有壞的只有好的,好得讓人懷疑是不是真的,只是天堂並非我所想像的潔白如雪,北歐有個名聲響亮的小說類型-北歐犯罪小說,實力堅強到連出版社都有書系產生,讓人不禁疑惑天堂果真只是夢想?

通常我的閱讀範圍不涉及北歐犯罪小說,因為嘗試看了「龍紋身的女孩」讓我有點卻步。北歐犯罪小說果真是犯罪小說,北歐人條理分明、事實求事的性格充分展現在犯罪小說裡時,其殘酷程度不是《CSI系列》可以比擬,畢竟CSI是好萊塢娛樂產業,總多了戲劇性,現實有時候是比戲劇更驚悚且心酸的。

《行李箱的男孩》以四條看似不相關的主線進行故事。楊恩是天堂裡的人,有錢到可以買下任何他想要的東西,但卻無法擁有妻子的愛和一個健康的孩子;妮娜也是天堂裡的人,但極度缺乏安全感的性格卻只是讓自己更遠離她夢想的家庭生活。西濟妲是天堂外的人,只能盡全力守護自己小小的幸福,不幸卻總在門外等候。尤查斯外表強悍一無所懼,心靈深處的夢想雖平凡卻遙遠。四個原本毫無交集的人們因為一個被裝進行李箱裡三歲小男孩而有了牽連,開始一場無法控制的旅程。

 

隨著故事的旅行開始,我慢慢看見天堂旁的陰影浮現。那些在街上賣春的美麗年輕的女子多半來自東歐,而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總是不乏在未享受到天堂的幸福滋味時,就已遭受到可怕如地獄的待遇出現的美麗外籍新娘,無助無奈卻無處可逃。除此之外因為社會地位不同、經濟實力不同、種族不同、性別不同所出現的歧異、不平等也逐漸隨著故事的推移顯現真實的面貌。即時世界是平的,也無法否認它又熱又擠。完美的天堂從不曾存在過,那些犯罪的事實如人口買賣、家暴凌虐、器官走私、毒品、綁架、賣春,從來不曾從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消失。

原研哉說過紙的白會因為字的黑顯得更白,《行李箱的男孩》裡的罪行則因為發生在丹麥這看似富裕與平等的國家而更令人恐懼與害怕,不過這罪惡的黑卻也襯托出另一種人性的白-人類為他者無私付出與慷慨犧牲。就像妮娜,明明自己的生活一團糟,她還是想做些什麼,就算是逃避,她依然選擇「付出」,這樣脆弱複雜的人性,是另一種難以解釋的白。

《行李箱的男孩》一書,作者寫出了不同的視野,提供我們不同的方向去思索關於人、生活與社會。我想我無法說我會愛上北歐犯罪小說,但它的確值得細細閱讀。

感謝馬可孛羅試讀邀請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行李箱男孩
作者:琳恩.卡波布(Lene Kaaberbøl
安奈特.婓瑞斯(Agnete Fri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