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井一二三曾說過幾乎所有日本的孩子在青春時期一定會愛上太宰治的書,這我是很相信的,因為三十九歲就自殺身亡,生前又是風風雨雨的過日子,如果我還是文學少女的話,一定會覺得這個歐吉桑真帥!可惜我認識太宰治這個頹廢派作家時已經不是兩眼無神夢幻的少女了,加上我本來就討厭無病呻吟、軟弱又愚蠢的男人,光看到《人間失格》的第一段就整個火冒上來,所以太宰治是我不想也沒興趣了解的作家,但偏偏我呢還是跟他有緣,在他過百年生誕的六月(太宰治生日一九○九六月十九日)造訪了他的生家-斜陽館。

 

 

其實我們的主要目標應該是津輕鐵道,這條二十公里長、十二個車站的私鐵其一直很辛苦的在營運著。櫻花珍看了《津輕鐵道四季物語》這部漫畫後,一直期待有機會搭搭這條路線。既然要得找個目的地,在金木的斜陽館就成了我們用不著討論便成共識的目的地了。

 

 

一出金木的車站就可以發現太宰治的光輝,處處是跟太宰治有關的符號,跟著指示方向走,應該十分鐘可到斜陽館,可是我們預計只停留一小時就要趕下班車,因此腳步不由自主急促起來。一向以來都是櫻花珍走前,我在後面慢慢拍照,所以當我看到路旁有個「津島家新座敷」的展示處便立刻停下腳步慢慢拍起照來,雖然我不知道這裡是做什麼的,但鐵定和太宰治脫不了關係,因為兩旁櫥窗全是太宰治。

 


 

拍了幾張,突然屋裡一位年輕男子笑容滿臉,熱切的走出來跟我說了一大串的日文。我約略了解他在跟我做介紹並要我入內參觀,但櫻花珍已走遠,我於是說我要去斜陽館,他很有趣的跟我說斜陽館不遠啊,我可以參觀完這裡再去。啊!這可不行,我又說但我想我看不懂,這位男子很有推銷精神的說不會啦,於是我很認真的說:「我真的看不懂啦,我不是日本人。」男子愣了一下才說:「紅豆泥?但你的日文說的很好耶!」真是太感謝他了,我到現在對於日本人可以把我的日文歸類到「好」的Level依然感覺神奇。

   


 

與這位文學青年道別後立刻看到斜陽館的路標,原來我正走在美樂斯大街上啊,果然很太宰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