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神話,即使是不同的文化系統裡神話依舊會有許多相同的成分,讓人覺得這真是的奇妙的世界。而大塊的這個書系又十分特別,這個書系的所有故事都是新的,當然骨幹是舊有的,但是當新的作家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述說的時候,所有的故事又成了新的,這也是神話迷人之處,因為神話是我們人類最初也是最真的情感投射。

《女神記》是桐野夏生重述《古事記》的作品。雖然我沒讀過《古事記》,但好歹《宗像教授異考錄》也看了十數本了吧,對《女神記》裡伊邪那美與伊邪那歧的故事並不陌生,不過透過桐野夏生的眼睛,我對這個故事有了更多的想法。

《古事記》說的是日本誕生的神話故事。《女神記》雖是依據這個骨架發展的故事,很多細膩的描寫與故事轉折卻給了我更多的思考空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女作家的關係,總覺得許多觀點與《宗像教授》系列裡曾出現的視野與解讀是不一樣的。

《女神記》說的是愛情。我總覺得愛情是極其麻煩的東西。不過與其說是愛情麻煩,到不如說是人類麻煩吧!怕寂寞的人總需要愛情的滋潤,談了戀愛,如果時機成熟那就步入婚姻,接著愛情成了責任與義務;如果時機不對,可能得一個戀愛談過一個戀愛…無數個愛情故事可能不是那麼美麗,總之花心一輩子的結局可能是孤單老人一隻。這說的都是自己的選擇,如果所有的相遇相知乃至於生離死別都是被安排好的,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自身的遭遇?愛情的價值?

在《古事記》裡伊邪那美與伊邪那歧是生下日本國土的神明;在《女神記》裡伊邪那美與伊邪那歧是高天原神明創造出來的亞當與夏娃。他們的相遇相知只是為了創造生命。既有生自然有死,所以原本是不死的神明伊邪那美依然要遵照高天原神明的規則落入黃泉之國,以死亡統治死亡;既有死自然有生,失去妻子的伊邪那歧則得以不死之身每天在各地找尋美女製造生命。

以前看《宗像教授》系列時總覺得伊邪那美只為了伊邪那歧違反誓言看了她骷髏般可怕模樣就要追殺他未免太小心眼,而伊邪那歧只不過看了妻子的骷髏就怕的魂飛魄散未免太膽小。但這兩者的行為在《女神記》有更多的轉折。

伊邪那美因為老公違反誓言以致無法帶她回地面而說出了:「我每天將殺一千人來報復。」的詛咒。我原本認為小心眼,但桐野夏生的解讀更深刻,《女神記》裡的伊邪那美之所以怨恨如此之深,不單是因為老公把她丟在黃泉之國,而更是因為離開的伊邪那歧只靠自己的力量就生出了美麗的太陽與月亮,從此把伊邪那美遺忘了,遺忘了他們曾經一起努力生下日本國土和許多自然界神祇的日子,這種遺忘才是對愛情徹底的背叛,所以伊邪那美的怨恨才如此深刻無法消除。

伊邪那歧的膽小來自於他對死亡的恐懼(男人真的都很脆弱),因為妻子的惡毒誓言:「我每天將殺一千人來報復。」所以伊邪那歧得很辛苦的每天四處找美女製造生命,生出一千五百人來對抗伊邪那美。我以前一直認為這是因為《古事記》的作者是男的,所以給了男人花心的最好藉口。但是《女神記》裡伊邪那歧的死亡恐懼如此根深蒂固,讓我看到的了無盡的悲傷因為生活裡只有恐懼的人是無法享受生命的喜悅,這對於伊邪那歧這位光明之神可說是最大的諷刺了。

這是本層次很豐富的小說,除了伊邪那美與伊邪那歧外還有成為對照組的波間與加美空這對巫女姊妹,是很值得一讀的。

看完《女神記》,我又得回頭看李維史陀的《神話與意義》和羅蘭巴特的《神話學》了,神話真得很有趣呢!

 

MYTH系列的另一本《獅子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