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姊妹》說的就是The End之後的故事,還有關於弱不禁風的公主總能堅持到最後的秘密。故事開始於一九六七年九月六日星期三,五個已婚婦女在公園的初次相遇,從此展開一段長達三十五年情比姊妹深的友誼。四十幾年前的美國和現在的差異比我想像中大,女孩子不能跑馬拉松、有色人種曾經不能選美國小姐……這的確是「那個」美國,那個有著民族熔爐稱號、主張性別平等、強調人權至上的國家。

 


 

在那個依然是妻以夫貴、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裡,五個已婚婦女因為寫作進入彼此的生活、生命。凱西美麗的南方佳麗,與丈夫同是上流社會出身,但面對丈夫的不忠,即使必須自力更生也不願簽下離婚協議;艾莉與印度籍丈夫的婚姻成了她不可言說的秘密,一次又一次的流產幾乎讓她以為這個她所渴盼的婚姻觸怒了神明;琳達直率積極的金髮女子,卻必須面對乳癌的無盡折磨,除了死亡的恐懼,還包括關於自己「女性」外表的可能失去;法蘭琪幸福完美的婚姻生活裡有著模糊的不安全感,來自於自己與丈夫學歷上巨大差距、對於丈夫工作的無法理解與幫助;布蕾特一個極度聰慧的女子和她白手套下的傷心往事……嗯,我想我不能再說更多了,寫作之所以能成為這五位女子彼此的牽絆與支柱,那是因為他們用了內心深處最不保留的情感來寫,而我們能做的是拿起書閱讀,全心全意的感受,然後終將了解公主始終是個生還者的秘密。

 

 

 

 


 

花了一個禮拜看完一個發生於我出生前的關於「女權演進史」的故事,感覺其實很奇妙,因為我通常不會主動接觸這一類的故事,我總覺得喊著「女權」是一件十分作做的事,女生得證明自己而不是去要求權利,但看完這麼一個真實細膩的故事後,想法有些不同,努力發聲也是一種選擇,一種讓所有人知道自己存在的選擇。四十年前與四十年後有些事依舊沒變,我這兩個禮拜打了一條圍巾、完成兩隻毛偶,不變的是「婦工」好像還是女孩子基本價值裡的一項標準(看到我作品的人總說:「你會打毛線?!太厲害了」),小小改變是我不用因為不是打給我不曾出現過的丈夫而感到愧疚,我可以只是單純因為喜歡而做這件讓自己快樂的事。

小小的改變使一切都值得,因為女人永遠善於從苦難中逃生,而且我們將證明其實很多時候是「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