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夫無法改變自己奇特的命運,他總是在43歲死去,醒來時回到18歲,
然而,他不斷重來的人生卻一再偏離命運軌道……

 

我其實對「時光旅行」的故事有點冷感,想參加試讀純粹是因為這本書是《今天暫時停止》電影的靈感來源,因為很愛《今天暫時停止》所以忍不住申請了試讀。結果還是如巫婆的預期,這是部很特別的小說,故事裡關於「時間」這個叫人又愛又恨、令人迷惑至極的東西做出了無限想像卻又無比合乎邏輯的橋段設計,但我還是不能說我喜歡這本小說,因為我不喜歡時間旅行嘛!

 

看完這本書的人我想百分之八十應該都會想到作者在這本書裡想引導出的問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而你已經知道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你會怎麼做?」

我想答案一定是形形色色,巫婆的答案是:「人們一思索,上帝就發笑。」這句猶太人的諺語我記得是從米蘭.昆德拉那裡看來的,這是他一九八五年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的講稿標題。為什麼人類一思索上帝就發笑咧?因為人類越思索就離真理越遠-這是米蘭.昆德拉的說法,巫婆也同意「人們一思索,上帝就發笑。」但我的想法與大師略有不同,我覺得不管人類思不思索,真理都會離人類越來越遠,基本上人類從來就是個愛自找麻煩的傢伙,即使真理乖乖站在我們面前,多數的人還是看不見的。

就像書裡傑夫他從一開始就不知為何認定了是不是因為他犯了錯所以得REPLAY,於是他不停的用自以為是的想法修正,於是在每一次REPLAY後不停的憤怒與失望,因為他認為自己應該「做對了」!但人生真的有正確答案嗎?什麼才是「正確的人生」?有富可敵國的財富?有貌美如花的妻子?有聰敏可愛的孩子?有健康年輕的身體?我想沒有人能說即使全擁有了這些就是「正確的人生」或「幸福的人生」吧?

對巫婆來說有機會REPLAY的人生我一點也不想嘗試,儘管我過去數十年的人生跟「完美」沾不上邊,但我不後悔所以我不想重來。「如果能重來一次,那我一定……」很多人會向許願似的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想重來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做錯了還是不想承擔做錯的後果?通常都是後者吧,而且越是這樣的人越會一再重複犯錯,因為他們一點也不想面對錯誤、承擔責任。

我自己是很少後悔的人,那並不表示我很少做錯事,相反的我還蠻多時候不能把該做好的事做對。很少後悔的原因是我是那種臉皮還蠻厚的人,錯了就改、就道歉、就反省,老實說這很難,但比起不斷後悔我寧可選擇前者,大概是個性使然吧。

人生真的是在不斷的挫折與錯誤裡渡過的,比起不斷後悔而想REPLAY的人生,或是完美的不會犯錯的人生,我比較喜歡永遠不能REPLAY而且會犯錯的人生。不能REPLAY所以要努力往前,不想後悔所以要不斷從錯誤裡學習,就像編織,不要怕打錯、不要怕拆掉重來,只要把每一次拆掉重打的機會當作練習,那麼完成的作品就越完美,成就感也越大,這不就是人生嗎?

===================================================================

【故事簡介】

 

肯恩.格林伍德這本受到高度讚譽的小說《Replay重播》是延續傑克.芬尼(Jack Finney)《穿梭時空》所建立傳統的時光旅行經典,作者在這本書中提出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而你已經知道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你會怎麼做?」

 

  電台記者傑夫43歲時死於心臟麻痺,醒來時回到了18歲。每件事看起來都跟原來一樣,卻有點不太一樣:他帶著未來25年的記憶。他知道每屆職棒世界大賽的結果、賽馬的冠軍得主,甚至知道華爾街哪支股票即將大漲。

 

  只有一件事他不知道:為什麼是他?為什麼他得不停地重複同樣的人生?他一次又一次地贏得又失去所有心愛事物,這樣的輪迴到底要重複多少遍?

 

  傑夫知道的未來變成了詛咒,他想盡辦法挽救曾經錯失的命運抉擇,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死去、醒來。他無法讓時間停止,他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跟他開這個玩笑。他開始自暴自棄,過起荒誕無稽的生活,直到遇見了潘蜜拉。

 

  潘蜜拉跟傑夫擁有同樣的命運,卻懂得盡情享受人生,並且善用上天賦予的時間。傑夫與潘蜜拉相愛,兩人成為命運與心靈相依的伴侶。

 

  既然他們找到了彼此,在這廣袤世界上,是否有其他人也擁有相同的命運?他們是否肩負了上帝賦予的某種使命?傑夫每一次死後醒來都面臨同樣的抉擇:他該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還是該選擇再愛一次?

  傑夫與潘蜜拉在無數次重生中重逢、相愛、分手、生離死別,嘗盡生命能賜予的酸甜苦辣,卻也發現到,他們重生開始的時間變得越來越晚,醒來的時間也離死亡時刻越來越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