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書如此有魅力?-中村好文的《意中的建築》。說來這也是巫婆和掬月亭的緣分啊(我真的如此認為),在計劃行程之前我不知道中村好文這個建築師,《意中的建築》也還沒出現,唯一確定的是我要去「地中美術館」,而前往地中美術館則必須到高松搭船,就這樣我記住了高松這個城市,然後突然我被《意中的建築》裡掬月亭的照片與雨戶給迷惑了,於是掬月亭成了既定行程的一部份。

 

 

 

公園入口處        下面那綠油油圓滾滾就是紫雲山

 

 

栗林公園是高松藩主經過五代一百年的修繕,在1745年完成(加上修繕期間長達三百六十年!)的回遊式庭園,以紫雲山為背景佔地約二十三萬坪(大到我一點概念也沒有),有六個水池和十三座假山。掬月亭建於江戶初期,是座四方正面結構的建築,命名取自唐朝詩人于良史的「掬水月在手」,歷代藩主都將它用作茶室,而現在則成了開放的茶室,讓遊客可以在這裡喝茶,來個藩主級的享受。

 

 

 

 

而讓巫婆迷惑的雨戶就是那一片片的擋雨板,中村好文說掬月亭全部有一百二十八片雨戶,因為一個巧妙的機關設計(因為房子成ㄈ型),他看過一位女士可以在十五分鐘內收完。我們到的時候沒機會仔細瞧那巧妙的機關,雨戶也全部收起來沒看見,所以《意中的建築》裡讓巫婆煞到的掬月亭只是出現在書裡的夢幻建築(看不懂這段敘述的人請找書來看,《意中的建築》是本很棒的書喔)。

 

不過這棟建築物本身真得十分美麗,尤其隔著南湖眺望,真的可以感受那「掬水月

 

在手」美感。

而栗林公園的服務也很叫巫婆驚訝,因為這座公園竟然有地圖導覽,而且還有中文

繁體版,最好玩的是遊園路線還分兩種,一是一小時的行程,另一種好像是兩小時

(有點忘記了)。

 

當初拿到地圖時還有點傻眼,售票處的爺爺和婆婆還很認真的想替巫婆解釋(這裡要購票入園,隨票會附地圖),結果和sakura jane 選了一小時的行程,我們一路走走停停,參觀了園內的民藝館和工商獎勵館(賣土產的地方),sakura jane還停下來和冰淇淋店的狗狗玩,巫婆則是拍拍想躲起來的喵咪,結果我們兩個出園時發現真的剛好花了一個小時耶!實在是太神奇了!

※公園裡很特別的松樹-箱松,我想意思應該是從外面看是長方形像箱子的模樣才

得名的吧(第二張照片),而從走道裡瞧可以發現松樹的模樣(第三張照片),這

裡的松樹非常漂亮,叫人忘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