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一年總有一兩次巫婆媽會帶著我和巫婆弟坐火車回娘家,記得那時候火車要坐好久好久,如果把頭伸出車窗的話臉還會變得黑黑的,這段回憶其實極其模糊,多半是媽媽轉述留下的印象,我到很久很久以後(大概是唸大學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我是坐過燒煤炭「火」車的歐巴桑-以現在的年代來說我該是上古時代的生物了吧。

在四國到處可以發現麵包超人的身影

雖不是鐵道迷,到日本旅行倒是無法不坐「電車」,日本鐵道四通八達,有些地方風景絕美,而且日本人超會做行銷,例如麵包超人博物館在四國,整個四國的鐵道就幾乎被麵包超人攻佔,不時可以看到南風號的廣告,當然少不了麵包超人的身影及印章,根本就讓你覺得如果不去麵包超人博物館實在對不起自己!

麵包超人的彩繪車 很多種喔 常常會不期而遇

啊…離題了,這一段應該要在寫「麵包超人博物館」的時候出現!現在想講的是在松山搭乘地面電車的經驗。其實巫婆搭地面電車並不是第一次了,前年在京都搭過京福電車,在岡山的時候也搭過岡電,但是松山的地面電車給巫婆的感覺最古老也最有趣。怎麼說呢?最古老是因為這裡的地面電車地板是木頭的!不過想到日本最早的輕便鐵道由此開始,早在西元一八八八年就有蒸氣火車在這條鐵道上行駛,這樣的古老感覺也就不足為奇了;最有趣則是因為這裡的地面電車都只有一節,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駕駛的動作,看他不停的換檔、減速、停紅綠燈就覺得很好玩,開火車好像跟開汽車沒兩樣。

木頭的地板 認真的駕駛先生 他一直在看他的手錶喔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我們沒搭到「少爺列車」。所謂的「少爺列車」就是往返與道後溫泉站與松山站的復古蒸氣火車,之所以叫「少爺列車」是因為日本大作家夏目漱石在小說《少爺》裡曾經描述過這種蒸氣火車,而《少爺》一書裡的主角也總是搭這種火車到道後溫泉泡湯,我想他應該是日本人最熟悉的地面電車吧。

現在的「少爺列車」是西元二○○二年復原後重新上路的,現在已經成為道後溫泉的賣點之一囉,很受日本觀光客的歡迎呢!

沒機會坐到的復古蒸氣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