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婆想應該吧,因為看完地海巫師了,雖然是本很淡很淡的書(真的很不像奇幻文學的書),但我真的喜歡。

巫婆本來就是不愛看小說的人,雖然也知道很多書是有「賞味期限」的,但我的熱情似乎火力不強大,記得在大二、三年級的時候,我就已經把注意力轉移到哲學方面的書了。現在想來有些覺得可惜,因為年輕的時候真的比較容易被感動。「人」這種動物說複雜也的確複雜的很,但要說單純也能確實成立的。比方說愛、恨、嗔、痴似乎是人類的共同情緒,有時候自己脆弱沮喪到抓狂的地步,忽然想到挪威的森林裡的玲子說過:「我們都知道界線在哪裡,一旦越過就再也回不來了。」當下,心裡總會「碰」的一下,認真想:「我真的有必要這麼反應強烈嗎?真的沒別的方法了嗎?真的要越過『界線』嗎?」我想文學之所以能經過多少世紀依然有能感動人的原因,就在於他們訴說的是人類共同的情感經驗吧?

地海系列的第一部「地海巫師」,巫婆很喜歡的原因是:這是本緩慢的書。不像哈利波特的費力維持「緊張感」、「懸疑感」,作者說的其實就是一個真實世界的故事。這個世界感覺不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但是人類所有的情感還是一樣啊。虛榮、懷疑、忌妒、慾望還有…愛。

從故事開始主角因為許多原因喚出「黑影」,接著歷經「恐懼黑影」、「躲避黑影」到「追逐黑影」、「與黑影戰鬥」最後說出黑影的真名,與之合而為一。巫婆忍不住想到自己不也是這麼走過來的嗎?

我們都想做個完美的人,都不想承認自己其實有著陰暗軟弱的一面,但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不就是光明與黑暗並存的世界嗎好像要領悟到這一點,我們才可以接納自己,包容自己,才知道什麼是「真實的自己」,也是從這裡開始,我們才真正有了「真實的人生」。巫婆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