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個短篇裡我最喜歡的是《圖書室之海》與《國境之南》。

《圖書室之海》是《第六個小夜子》的番外篇。關根夏是「保管的小夜子」,她從學長手裡收到了鑰匙成了小夜子。漂亮的關根夏從小就覺得自己永遠不會成為故事的主角,因為自己的個性太沉穩了,沒有一點不安定,沒有光明與黑暗的掙扎,一點也不戲劇性,現在卻因為學長給了匙有些心慌意亂--我會是故事的主角嗎?這個點其實很有趣,很多女孩子都覺得自己不會是白雪公主般的主角,但卻會下意識的期待有位「有眼光」的王子出現讓自己成為主角,意思是再怎麼認為自己不可能是舞台上主角的人,其實都默默的期待自己成為主角的一天,或者該說堅信自己有成為主角的一刻。

 

 

我最喜歡恩田陸的作品中似乎校園物語佔了多數,也許是因為現在的我反而能體會那種青春的不安定感吧,又或許我只是羨慕青春時期才能大把揮霍做傻事的時間與精力。夏因為學長給了鑰匙又說了:「圖書室之海就交給你了。」於是開始在圖書室裡找學長看過的書,這也是我很小時候愛做的事,在彷彿船一般的圖書室裡閱讀,猶如航行在圖書之海裡,這是我看完後腦海裡最鮮明的印象。至於夏是不是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我不知道,不過她可以列為我最喜歡的女主角之一是無庸置疑的,因為自己個性的某處跟夏也有點相似呢!

 

《國境之南》的故事有點像都市傳說。一個小小地方的家常咖啡館、一個美麗認真勤快的女服務生,一連串不明原因的死亡事件,最後追查結果是女服務生殷勤添水的水裡下了毒。所有死亡的人跟女服務生沒有任何恩怨,而女服務生下毒的份量十分輕微(這毒殺過程長達十年!),如果只是偶然間上門的客人根本不會有問題。沒有原因、沒有理由,只有女服務生曾說過的一句話:「我想存錢到南國去,電影上不是都演著美國的罪犯會一路南行到墨西哥嗎?」讓讀者明白女服務生是知情的做著這件事。

這世上原本就有很多悲傷、可怕的事是沒有原因也沒有理由就這麼發生的,這故事引起我興趣的是那女服務生想到南國去的心情。日復一日沒有休假的工作著,常客們關心的詢問怎麼不休假、會不會太辛苦…女服務生一邊親切的往客人水杯裡加著毒水,一邊回答:「因為我想存錢到南國去,所以要努力工作。」巫婆身邊有些人是那種永遠覺得自己有如灰姑娘,別人生活幸福宛如白雪公主,而這總讓我想起米蘭昆德拉的《生活在他方》。

 

 

 

 

 

每年巫婆出門旅行的期間總會有同事說:「真好,巫婆小姐都有錢出國玩。」其實如果真的叫這些同事跟巫婆做一樣的事,他們也不會願意:我不會英文、我不會日文、我沒有錢、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比較好玩,我沒有自助過……,我已經可以想像同事們找藉口的樣子。有些人因為不願自己做決定,所以永遠覺得遠在他方的生活比較美好,當那女服務生因為罪行被發現不得不遠走他方時,她真的可以說出:「南國真好,這才是我夢中的天堂,我想要過的生活!」這樣的話來嗎?我不這麼認為,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因為那夢想的實踐並不是她自己努力爭取來的,所以她也許永遠覺得在更南邊的世界一定比現在身處的地方來得美麗。

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期待生活在《國境之南》的日子,有《圖書室之海》相伴的就已經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