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世足盃結束了,巫婆支持的德國隊只得到了第三名,但踢出史上最精采的雞肋戰還是挺叫人開心。為什麼支持德國隊?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原因,從第一次看世足就是德國隊的支持者,原因之一球衣是黑白色調我喜歡,原因之二打球乾淨小動作少,原因之三個子修長跑起來好看,原因之四德國是我最想拜訪的國家,原因之五我喜歡德國哲學家的理論勝過法國,原因之六因為溫德斯(Wim Wenders)是德國人。

一直很喜歡溫德斯的電影,雖然沒看過幾部,記憶也超級模糊。第一部是《巴黎.德州》,1984年的作品。說實話現在完全不記得故事了,甚至影像也模糊的很,但是那種感動、電影的調子、山姆謝普的神情還是深深印在我心裡(山姆謝普也是另一部我也印象深刻的電影《玻璃玫瑰》的男主角)。因為很喜歡《巴黎.德州》才認識溫德斯,後來還陸續看了《事物的狀態》、《咫尺天涯》(英文片名是《Faraway, So Close!》我超喜歡這名字)、《直到世界末日》與《里斯本的故事》。

因為想起溫德斯於是把架上的《一次》又找出來重看一次。溫德斯的文筆很好,詩一般的短句卻有十足的畫面與張力。記得第一次看這本書時一直不能十分體會溫德斯說的:「每張照片都是一張雙重影像:既有被拍照的對象,也有或多或少可以看見的照片〝後面〞的〝對象〞:在拍照瞬間的攝影師本人。」這幾年下來,有了幾次旅行的經驗,也多少拍了些照片,不知不覺間對於溫德斯的文字有了另一層體會。

 


 

溫德斯是個溫暖、安靜但好奇心強烈的人,這些特質從他的照片、電影裡就可看出端倪。他的照片不管是景物或人物總給人一種「接下來呢?」那種有故事性的感覺。而反觀我自己的照片就可以發現巫婆是個索然無味的傢伙-我覺得自己的照片只呈現了景物卻毫無感情-我果然極度缺乏好奇心。

記得看過的《溫德斯論電影》裡溫德斯寫道:「天使(《慾望之翼》的主角們)無法感覺恐懼、忌妒、羨慕或憎恨,這些感覺在規避著天使。天使具有一種純粹的意識,比人類的思想更完全,更善於洞悉人心,但也更貧乏。」某種程度上,我和溫德斯設定的天使有相似的特質,但設定出此種天使特質的溫德斯主要目的卻是讓天使成為人類-這是我和溫德斯的分歧點,永遠是旁觀者的天使才是我真心期望的角色。

溫德斯後來找了Bono配了Faraway, So Close!》、《百萬大飯店》與《直到世界末日》的soundtrack,Bono後來找了安藤忠雄幫他蓋房子,碰到這種時候我總忍不住想:地球真的是圓的

1999(這年看了《溫德斯論電影》2010,我不知道自己成長了多少,弄丟了多少感覺,或者多了多少感傷?是變得天使了一些,還是巫婆了一些?知道的是書依然得不斷的看,時間則不斷不斷流走啊!

在網路上找到了《stay》的MV,完全是Faraway, So Close!》的情節只是天使們由U2演出,想我當年就是看了這電影後一心想到柏林看天使跳下來的勝利女神,今年原本有機會實現我的德國夢,只是還是錯過了,只能期待來年了。

 

*STAY的MV網址 http://skygram.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