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還沒從「西島秀俊熱」裡恢復,所以看完了一部有點奇怪的電影《喜歡》。老實說我覺得西島秀俊選片的標準真的很奇怪,不過同樣生為牡羊座,其實有點了解那種「只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感覺,因為不是自己喜歡的事實在提不起勁來做啊…

《喜歡》是個故事步調很緩慢的故事,鏡頭常常向著天空、拍著演員走著長長的堤防,不過我還蠻喜歡的,那種很日常的、一般的日本生活風景,安靜的影像下有淡淡的甜、淡淡的悲傷,很奇妙的是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剛剛看完的《黑夜之後》。

《喜歡》的故事應該是個愛情故事吧?宮崎葵飾演的優喜歡瑛太飾演的祐介,可是優的姊姊似乎也喜歡祐介,姊姊因為失去了心愛的人所以變得很愛笑,溫柔的優於是穿針引線想撮合姊姊和祐介祐介應該喜歡優,可是總沒有明白說出口,一次姊姊前往堤防與祐介見面途中出了車禍,從此兩人沒再見過面。直到十七年後優與祐介又在錄音室見了面,長大後的優由永作博美飾演,祐介當然就是西島秀俊了。祐介高中時就一直想從事跟音樂有關的工作,每天在堤防與優見面也總不說話,只是反覆彈著自己創作的曲子,可是從頭到尾也只有一小節。長大後的祐介一樣沉默,工作卻總不順利。

優來到錄音室感覺不是偶然。兩人因為優彈了祐介多年前的自創曲而相認,在祐介空曠的公寓敘了一晚的舊,兩人依舊什麼重點也沒說的分了手。之後祐介終於主動聯絡優說:「有首曲子我想給你聽。」祐介前往與優見面的途中遭人刺殺,醒來後的祐介聽到優說:「喜歡。」終於也清楚明白的說出了:「我也是。喜歡妳。」

雖然這個故事跟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完全不同,但電影裡很安靜的移動方式總讓我想起村上春樹。《黑夜之後》裡也有一對姊妹,而姊妹間也有一個喜歡音樂的男孩子高橋。完全不同的故事卻有些奇異巧合的地方。《黑夜之後》的姊姊是個美麗至極的女孩,有天她跟家人說要睡覺,從此陷入無止無境的睡眠世界,時間在她近乎死亡狀態的睡眠中停止了。《喜歡》的姊姊雖然沒有睡覺,但她每天每天穿著同一套衣服,彷彿她的時間是靜止的,不再前進。

以前有個朋友跟我借了《黑夜之後》,看完後跟我說:「看不懂!」我總很難理解看不懂還要看完的人到底在執著什麼?我對於自己看不懂、不感興趣的東西是立即放手的。雖然不懂但很有趣的話就沒關係,因為那樣的東西會在心裡成為一個記憶,有一天總會懂。村上春樹的東西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東西,多年後的現在我終於懂了-我與那個朋友的角色。

《黑夜之後》裡的姊姊是父母極力培養的掌上明珠,念的是貴族學校,還是有點知名度的模特兒。而既不漂亮也不聰明的妹妹唸的是一般人都不知道的外語學校,而且唸的還是一點也不主流的中文。但是太陽般耀眼的姊姊卻突然一直睡覺無法醒來(或不願醒來),故事裡的高橋跟妹妹說:「也許你姊姊很羨慕妳可以當自己,而她卻在飾演別人分配給她的公主角色。」

我的朋友在眾人眼中也是耀眼的明星,可是現在她也像《黑夜之後》或《喜歡》的姊姊自己把時間停下來,不願面對現實繼續前進。我現在才明白為什麼她執著於所有從我這裡借去卻看不懂的書,因為她也許有那麼百分之一的可能是羨慕或忌妒著我可以隨意任性丟棄她重視的光環,想從那些書裡得到我只所以是我的秘密?

那終究將是徒勞無功的嘗試。沒有人可以copy另外一個人,不同的性格將會引導我們走上不同的道路。只有自己可以對自己的取捨得失負起責任、付出代價。在《喜歡》裡,我想祐介原本也是對姊姊有幻想的,只是接觸了之後發現姊姊不願繼續讓自己的時間前進而幻想破滅。


成長總是痛苦的,自己不願付出代價的結果是自己更痛苦也拖累別人。《喜歡》裡優與祐介重逢的那一晚,祐介問了優:「你姊姊好嗎?」優淡淡的說:「每次我去看她的時候,她只是對我笑。」我能理解優的痛苦,因為我身邊有許多不願為成長付出代價的人,可是我也理解優的勇敢與堅強,因為她還是往前走了,走到姊姊無法抵達的地方,在那裡她可以與祐介再次相遇,再一起出發(片尾是兩個人像以前一樣一前一後的走著,像是要一同到哪裡去的感覺,我很喜歡這個Ending)。

「當你微笑時,世界與你一同微笑;當你哭泣時,你只能獨自悲傷。」我很喜歡並且堅定相信這句話。終究我還是《黑夜之後》裡的妹妹瑪麗、《喜歡》裡的妹妹優,我不會等待那不願誠實面對自己的姊姊、不願為成長付出代價的姊姊、只能自私想到自己痛苦的姊姊,即使前方的世界是未知的,我還是會讓自己的時間繼續前進,有得有失、有笑有淚、有苦有樂,那才是活著的常態。

 

 

PS西島秀俊真是太帥了!《喜歡》又是另一個樣貌,祐介的模樣真是像極了瑛太,讓人深深相信瑛太飾演的祐介長大後一定是那個模樣(永作博美也演的很棒,和西島秀俊的tone很合)!《喜歡》裡西島秀俊的聲音不同於《山女壁女》裡井口的溫暖直率,也不同於《白色榮光2》裡速水醫師的冷酷堅毅,近似於《東尼瀧谷》裡的安靜乾淨而帶憂傷的聲音,也是我最喜歡的聲音了,看來我的「西島秀俊熱」還要好一陣子才能退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