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年太「黏」日本小說(尤其是村上春樹),所以才無法體會導讀裡說的:「全然的原創、豐富的想像,由一隻最靈巧的手寫下。《鳥面男與二月戰爭》以夢幻般的方式說出了現代生活的苦悶。」但老實說我覺得關於人的善惡、人心的深沉與複雜,《鳥面男與二月戰爭》並沒有寫出讓我心折或心痛的文字,反而讓我感覺這本書太刻意-刻意矇矓、刻意詩意,只因為他的中心不夠堅實。

《鳥面男與二月戰爭》故事簡單,「二月」侵襲一個農村,這裡永遠是二月天寒地凍的天氣,穀物無法生長,甚至孩子們也一個個被「二月」綁架了。「二月」還不准村子裡的人「飛行」。起初一直默默忍受的人們終於受不了了,他們推舉一個領袖開始了「推翻二月」的革命事業。書中的「二月」是個矛盾的角色,他是所有暴行的指使者,但他自己卻不曾為此得到任何喜悅,所有的暴行都只是因為他愛著自己的妻子。他的不安全感驅使他做出許多可怕的事,而最最可怕的是他對此無能為力!

從來就知道人的心又深又黑,但漸漸的其實無法滿足於打敗外來者就是勝利的概念,因為我深深感受到最可怕而黑暗的敵人絕對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如果說都要以寓言的方式呈現,我反而較能認同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故事裡的姊姊睡著了,因為她不想再面對這個世界,只有誠實面對自己的意識,她才能獲得再度醒來的能力。

飛行如果代表的是我們的自由、我們的夢想、,當飛行被禁止時,我們到底失去了什麼?我覺得不管失去什麼,我們應該都還保有自我,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可是《鳥面男與二月戰爭》只是反覆描述如何打倒二月,卻沒有告訴我打倒二月後,我們能從當中得到什麼。那個什麼不是金錢、不是六月、不是新的生活,而是從心裡長出來的什麼。

唉!也許我太執著於那個什麼,也許輕鬆閱讀完一本「詩意的冰宮,奇想的戰爭」的成人童話是不需要什麼的

 

博客來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1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