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aNobii500本完讀的作品是京極夏彥的《冥談》。京極夏彥對巫婆來說是個無法親近的作者,因為他的書我實在看不下去,不過最近出版的《幽談》與《冥談》倒是讀的有滋有味。不知道為什麼,這兩本書給我一種很懷念的感覺。前年去日本東北的時候,有兩個地方是我覺得一定得去的,一個是恐山,另一個是遠野。想去遠野是因為一本無緣拜讀的書《遠野物語》。

《遠野物語》是柳田國男將遠野當地許多民間傳說整理編撰成書,用比喻的話可說是日本版的聊齋誌異,不過我一直沒機會讀到譯本,不知道實際是怎樣風格的書。《冥談》裡有一篇就叫「出自『遠野物語』」,看的時候腦海裡浮現的是在遠野時買到的森山大道名為《遠野物語》的攝影冊子。森山大道那充滿粗黑粒子的攝影風格猛然一想總覺得與遠野那充滿綠意的鄉村風景很不搭嘎,但看了照片卻有了某種理解,民間傳說並不等於童話故事,不一定有著美麗的結局,或者該說其實只要牽扯到人的故事,滲入了人的情感與慾望,多半都不是會是甜美的吧。

 



上個休假日被巫婆媽帶去觀音亭拜拜,接著又去天公廟改運,晚上還得到附近的宮廟收驚。為什麼?因為巫婆媽上個禮拜做了關於巫婆的惡夢,害她連著幾天都睡不好。我不知到巫婆媽為什麼那麼緊張(她今年已經夢到兩次了,以前從來沒有如此過),但想起她做惡夢的前一天她跟我聊起有個認識的女孩得了癌症,年紀比巫婆小呢之類的,我跟她說,我啊不留遺書,如果走了就走了,我沒想過要留戀什麼,以前還擔心我的書呢!現在也想開了,通通捐出去就好了,其他的東西一把火燒了也就了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話讓巫婆媽擔心所以做了惡夢。

《冥談》裡有一篇故事便是這樣的,母親為了知道兒子為什麼自殺所以去了個據說可以聽到過世親人遺言的地方,但是那真實的話語卻將生者帶進生不如死的煉獄裡。我想很多話是不該如實的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縱使覺得虛假,也許那才是正確的作法,這就是人生。

PS《冥談》的故事是收驚後看到的,冥冥之中有些巧合是很奇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