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文字與故事去了解這個世界,對我來說就是魔法,而且是我自己擁有的,完全屬於自己的魔法-這是當我讀著《格林兄弟不唱搖籃曲》忽然有的領悟。

《格林兄弟不唱搖籃曲》是本很有趣的成長小說,透過魔法了解人的本質,是很很有趣的觀點。女主角伊莉莎白與她在紐約借物博物館裡一起工作的同伴,碰上了博物館有史以來的最大危機,而伊莉莎白以為不存在的魔法是毒藥(引來危機的原由),也是解藥(最後還是用魔法解決)。但是魔法怎麼運用全取決於你怎麼記憶故事,而怎麼記憶故事其實取決於自己的個性、興趣,甚至是童年的回憶。藉由這樣的過程,我們終於了解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從而確立了自己的存在,這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難怪恩田陸說:「科幻小說是在開始面對世界的青春期,用來思考自己與世界的絕佳敲門磚,也是永遠的青春小說。」在這層意義上,奇幻小說與科幻小說的價值應該是相同的吧。

 

 

PS雖然不再青春年少,但偶爾看看這樣的小說也挺有趣。讓我想到小時候一直對於《白雪公主》這個故事有疑問,那就是:為什麼白雪公主這麼笨、這麼不聽話,大家還是喜歡她呢?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她會一直被巫婆騙,最後還吃下了毒蘋果,簡直是笨蛋一個。但是問了很多人有沒有對這個故事產生過疑問,答案居然還是讓我無法理解的-「沒有!」,沒有人對白雪公主的不聽話感到疑惑,沒有人對於她因為自己的愚蠢而掛掉,卻還是讓小矮人傷心這件事感到不解,難道是因為大家看的都是迪士尼的卡通版本嗎?不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