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螺堂(さざえ堂)是個很有趣的建築,基本上可說是「迷宮建築」。和安藤忠雄的建築不同,除了是木造的以外,你不會找不到出口,只不過會迷惑何時給換了方向,在你無法理解的情況下從前門來到了後院!

 



 

很不思議的榮螺堂坐落於巫婆同樣感覺不思議的飯盛山,怎麼不思議法?後半段慢慢解說,先介紹榮螺堂唄。榮螺堂是兩層樓六角型的木造建築,說到六角形那當然是觀音道場囉?榮螺堂的Wikipedia的確是這麼寫的,不過我們在裡面爬了半天倒是沒看到任何觀音像就是了。榮螺堂的不思議處是從前門進去會從後門出來,這聽起來像廢話,但是這屋裡螺旋式的通道只有一條,總之不論你怎麼看通道就是一條,但走進去的人一定會從另一個門出來!

 


 

我本來就是個空間概念極差的傢伙,縱使看了說明圖仍不知其所以然,只能盲目崇拜想出這種建築的設計者。只是和我們幾乎差不多時間進去的另一組人似乎就不是很認命了,他們好像爬了幾次,只是下場都一樣啦,可千萬不能藐視古代工匠的智慧喔!

 

 

結束榮螺堂的不思議之旅就得再說說巫婆覺得更不思議的飯盛山。飯盛山所以成為會津若松的「名勝」絕對是因為白虎隊的關係。白虎隊的故事非常知名,我記得曾被搬上螢幕好幾次,也許因為這些為戰爭犧牲性命的多半都是孩子吧,十九個平均年齡只有十六歲的武士在飯盛山上為了效忠藩主而集體切腹自殺,特別讓人感覺戰爭的無知與殘酷。

 


 

 

我對這段歷史完全不感興趣,對於戰爭的感想就是受害最深的永遠是孩子與婦女,而得利者永遠是有錢人與政客。但是不管再怎麼崇拜櫻花美學的武士道精神,我還是對飯盛山的參觀動線感到佩服,因為我們一到山下就發現了超級便利的──手扶梯!兩人一整個興奮,因為爬樓梯真的很痛苦。只是這超長手扶梯的盡頭轉個彎就是一個「清幽」的森林,林間小小空地正是白虎隊十九位隊員自戕的所在,連巫婆這種神經超級粗的遲鈍女都可以感受到空氣中「異樣的清涼感」,真不知道那些修學旅行的學生是怎麼想的?

 

 

不過可別以為這裡會因此而沒有遊客喔,那可是大錯特錯。讓我覺得不思議的第三件事就是這裡超熱鬧!其實剛到飯盛山的山腳下,巫婆就有似曾相識之感,只是一直都想不出為什麼。直到重新翻看照片才想起來-這裡很像巫婆小時候畢旅時到過的日月潭或太魯閣。

 

 

 從山上沿著階梯慢慢往下走就可以看到一旁賣土產的攤位,這裡賣的都是山產或是古早玩具,搭配一群又一群不斷的冒出來的小學生,真的有時光倒回三十年的感覺,這是我的第三不思議,竟然在遙遠的日本找回我的童年記憶!

所以這座不思議的榮螺堂坐落於同樣不思議的飯盛山應該叫做「適得其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