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女記者的追求,男主角很困惑,因為他雖然喜歡女主角卻無法接受她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對於舊識的要求他很困擾,因為他知道朋友不是他的對手。不過真正最困擾他的是:他不知道如何應付這些人。所以他試著和女記者生活,他也和朋友比賽,對於發生在身邊的事他誠實面對,但最後朋友死在他的懷裡,女主角懷孕了,他卻因為害死朋友的罪惡感無法擺脫,在一個暴風雨的夜裡,在女主角的眼前,隨著一隻海裡來的海豚而去,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第一次發現所謂的外國人不是只有金髮碧眼的美國人(甚至更帥巫婆喜歡黑髮藍眼珠滴)是因為The Big Blue;第一次發現不是好萊塢的電影也一樣好看(甚至更棒)是因為The Big Blue;第一次發現電影配樂這麼好聽(甚至超越配樂的境界)是因為The Big Blue

而第一次認真思考自殺也是因為The Big Blue。「思考自殺」聽起來很嚇人,不過我想應該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曾有過這樣的念頭吧?巫婆曾經思考過自殺並不是因為沒人愛或受到挫折之類的問題,只不過是對於「存在」這件事很困惑罷了。

從小爸媽說要努力唸書要為了自己的將來;長大爸媽說找個好人家嫁了是為自己的下半輩子;我努力表現有禮貌、聰明是為了讓爸媽放心…但是我不知道這樣的存在是為了什麼。看了「The big blue」很震撼,原來人可以這麼選擇啊,去自己想去的地方,那就是天堂了吧?海洋的深處是不是就像母親的子宮?海洋是地球生命的起源處,所以這樣的結局是不是也意味著我們人的出現不過是宇宙裡的一個偶然,回到來時處是最完美的結束…

聽說當年這部電影在法國上映時曾有許多人因此選擇自殺,巫婆其實可以了解那種心情,畢竟存在主義、異鄉人是從法國生出來的,而巫婆當時正瘋狂讀著異鄉人,所以真的可以體會那樣的衝動。不過在經過仔細思考後,巫婆了解一件事:我畢竟不是法國人,雖然到現在還是不明白自己存在的原因、目的及用途,但我深刻明白就算什麼都不想,我還是捨棄不下我的家人,即使只為讓巫婆媽可以每天為我帶便當,我就有存在的必要,所以由此證明:吾乃中國人是也,哈!

不過每當天空藍得不見一絲白雲、海水藍得閃閃發光的時候,巫婆就一定會想起the big blue和那好聽到不行的配樂…

其他人的介紹

http://roxytom.bluecircus.net/archives/005325.html

http://www.loyalwise.com/bigblu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