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謎樣的雙眼》故事開始於1968年,結束於1999年,綿延三十年。男主角班傑明是位退休的書記官,因為退休後無事可做,他開始寫小說,故事是一個在他心裡糾纏了三十年的強暴案。1968年一位美麗的少婦莉莉安娜被發現陳屍家中,死因強暴凌虐致死。班傑明碰到了這樁改變他與其他人命運的案子-雖然當時他並不知道,莉莉安娜美麗雙眸裡的茫然與空洞將一輩子注視著他。

通常我介紹小說的時候是不會把「雷」爆出來的,只是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最大的震撼就是結局,而這個結局就是我 和英文 老師的分歧之處,所以我這次要先破梗了,套句aNobii常用的台詞「這個評論內容提到部份劇情!」不想先知道結局的人,以下就甭看啦!

班傑明是個對現實不滿卻個性不積極的書記官,因為對被害者丈夫的同情,他找出了真兇,但是因為看不起長官,莽撞得罪長官的結果卻是讓好不容易抓到的真兇跑了,甚至危害他自己的生命。這一段歷史剛好是阿根廷的軍事政府獨裁統治時期,電影裡模糊的背景在原著理有個更清楚的描寫。

原著跟電影其實有幾個劇情重大轉折處是完全不同的,也因為這樣的改編,讓電影與原著有了極不一樣的氛圍。原著的確更著眼於阿根廷70年代軍事政府獨裁時期,社會上所有人對於國家的恐懼與不安定感。電影裡讓原著裡幾乎沒有台詞的伊蓮娜有了美麗聰穎堅強的清晰輪廓,不僅是班傑明天真性格的對照,也讓兩個人的愛情有了清楚的軌跡。

相對於班傑明與伊蓮娜這段雖然經過25年才有美好結局的愛情,莉莉安娜與莫拉雷斯的愛情一開始就註定是悲劇,而莉莉安娜的死更讓悲劇無法走到盡頭。莫拉雷斯始終覺得莉莉安太美好,他高攀了她。班傑明找出真兇後他一直無法安心,因為「所有不幸的事,還是會以不幸收場。這是必然的結果。表面上看似一切順利進行,但遲早都會下地獄。」這就是莫拉雷斯的座右銘。

既然都會下地獄,莫拉雷斯不願一個人在地獄煎熬,他以自己的力量制裁了凶手。他賭上自己的一生,監禁了戈梅茲,直到死亡來臨。原著裡班傑明收到莫拉雷斯的信,前往莫拉雷斯度過餘生的農莊,在那裡發現莫拉雷斯的屍體,還有獨自陳屍在倉庫鐵籠的戈梅茲。是個沒有畫面的結局。電影裡,班傑明發現莫拉雷斯蒼老孤寂的生活在農莊,發現他當了戈梅茲的個人獄卒,25年來的每一天都要面對這個強暴他妻子進而殺了她的兇手!

我的英 文 老師說《謎樣的雙眼》是部驚悚片,對我來說驚悚的只有莫拉雷斯的執著。對於愛情我們要執著到什麼地步才是天荒地老、海枯石爛?而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的愛情值得賠上我們的一輩子嗎?莫拉雷斯監禁戈梅茲是懲罰了凶手還是自己?對我來說,莫拉雷斯安靜的雙眼才是〈謎樣的雙眼〉!

PS:雖然沒有提到,但我非常喜愛班傑明的助手桑多瓦這個角色,電影裡給了他悲劇而英雄式結局是很精采而人性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婆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